【禁聞】整肅太子黨? 中共再掀金融反腐風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就在中國金融系統性風險不斷升高之際,中共當局再次高舉「金融反腐」大旗,選擇國有金融機構作為二十大後第一輪巡視重點對象。專家指出,中國金融業將迎來一場新的風暴。

在中國經濟下滑之際,中共當局再次掀起一場國企反腐風暴。4月9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宣布,截至8日,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已完成巡視進駐工作。巡視對象包括30家中管企業、5家金融單位和中共國家體育總局。

其中,第5巡視組完成了對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的進駐;第6巡視組也完成了對中國光大集團、中國投資的進駐。

兩個巡視組都將開展為期約2個半月的所謂「巡視回頭看」,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政治巡視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呢?它的重點就是要把經濟問題和政治問題交匯在一起的一個重點打擊對象。而在金融領域,正好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的紅二代,中共太子黨的勢力分布,正好也就是在金融系統。所以這個裡面是非常的敏感,利益非常的複雜。」

中央巡視還包括中國兵工集團、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國家電網、中國航天、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等大型國企。

王赫:「所以現在這個整頓,從整個金融的反西方優越論,就可以看出來,中共當局現在對金融的整治是非常深入的,是要進行全面控制的。」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說,國企反腐之所以重要,與其特殊性質有極大關聯。由於國企在政治和經濟上佔據了重要地位,因此成為這一輪反腐的重點。

王赫:「金融風險和金融腐敗高度交融,中國金融的結構性問題,體制性問題和腐敗性問題是難解難分。所以當局把它當成一個隱患,也當成一個政治威脅來進行重點的打擊。這就是說,整個在今年,在習當局心目中,金融的風險非常高,腐敗非常的嚴重,它的政治隱患也非常的大,要進行重點打擊清除。」

在此前3月召開的兩會上,中共當局通過了金融系統的改革方案。在中共銀保監的基礎上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進一步加強「黨管金融」。

之後爆出多名中共央企高官被查,其中不乏黨委書記、行長等「一把手」。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說到金融改革,它是由於在胡溫時代,中國的金融業,證券業,它是一個非常野蠻的生長,經濟整體來說已經向虛不向實,向虛擬方面更多,證券,金融方面的,也導致滋生了大量巨量的腐敗,巨量的國有資產的流失,還有個人的中飽私囊,權力尋租,也導致資金沒有去到實體經濟裡面去。」

根據中紀委網站公布的信息,今年以來,已經有16名中管幹部被查。最近20多天就有9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其中2人來自金融系統。

王赫:「一個是金融腐敗,刺激了金融風險的高漲,同時在金融系統裡面,它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的高度交融,它通過金融反腐,來進行政治一級力量的打擊和清退,同時它要加固對金融的控制和直接領導,這樣能使金融系統更加有效地、更加自覺地去服務習當局的一些經濟決策,比如說加強對軍工系統的支持,對製造業的支持,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則表示,中共可能還有更大野心。

黃大衛:「中國穩定經濟的目的是通過剛才我們說的外交關係影響力,國際秩序,經濟方面,它要重新改寫世界的秩序,要跟歐美爭奪全球的話語權,要成為新的世界秩序的制定人。它的扶持經濟的目的是這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預估,中國金融業可能會迎來一場變革,在監管政策和人事上,都可能有一場風暴。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