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整肃太子党? 中共再掀金融反腐风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0日讯】就在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不断升高之际,中共当局再次高举“金融反腐”大旗,选择国有金融机构作为二十大后第一轮巡视重点对象。专家指出,中国金融业将迎来一场新的风暴。

在中国经济下滑之际,中共当局再次掀起一场国企反腐风暴。4月9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宣布,截至8日,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已完成巡视进驻工作。巡视对象包括30家中管企业、5家金融单位和中共国家体育总局。

其中,第5巡视组完成了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的进驻;第6巡视组也完成了对中国光大集团、中国投资的进驻。

两个巡视组都将开展为期约2个半月的所谓“巡视回头看”,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政治巡视的意思是什么意思呢?它的重点就是要把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交汇在一起的一个重点打击对象。而在金融领域,正好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的红二代,中共太子党的势力分布,正好也就是在金融系统。所以这个里面是非常的敏感,利益非常的复杂。”

中央巡视还包括中国兵工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中国航天、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等大型国企。

王赫:“所以现在这个整顿,从整个金融的反西方优越论,就可以看出来,中共当局现在对金融的整治是非常深入的,是要进行全面控制的。”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说,国企反腐之所以重要,与其特殊性质有极大关联。由于国企在政治和经济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因此成为这一轮反腐的重点。

王赫:“金融风险和金融腐败高度交融,中国金融的结构性问题,体制性问题和腐败性问题是难解难分。所以当局把它当成一个隐患,也当成一个政治威胁来进行重点的打击。这就是说,整个在今年,在习当局心目中,金融的风险非常高,腐败非常的严重,它的政治隐患也非常的大,要进行重点打击清除。”

在此前3月召开的两会上,中共当局通过了金融系统的改革方案。在中共银保监的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进一步加强“党管金融”。

之后爆出多名中共央企高官被查,其中不乏党委书记、行长等“一把手”。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说到金融改革,它是由于在胡温时代,中国的金融业,证券业,它是一个非常野蛮的生长,经济整体来说已经向虚不向实,向虚拟方面更多,证券,金融方面的,也导致滋生了大量巨量的腐败,巨量的国有资产的流失,还有个人的中饱私囊,权力寻租,也导致资金没有去到实体经济里面去。”

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信息,今年以来,已经有16名中管干部被查。最近20多天就有9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其中2人来自金融系统。

王赫:“一个是金融腐败,刺激了金融风险的高涨,同时在金融系统里面,它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的高度交融,它通过金融反腐,来进行政治一级力量的打击和清退,同时它要加固对金融的控制和直接领导,这样能使金融系统更加有效地、更加自觉地去服务习当局的一些经济决策,比如说加强对军工系统的支持,对制造业的支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则表示,中共可能还有更大野心。

黄大卫:“中国稳定经济的目的是通过刚才我们说的外交关系影响力,国际秩序,经济方面,它要重新改写世界的秩序,要跟欧美争夺全球的话语权,要成为新的世界秩序的制定人。它的扶持经济的目的是这个。”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预估,中国金融业可能会迎来一场变革,在监管政策和人事上,都可能有一场风暴。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