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再掀大清洗 15個巡視組進駐國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0日訊】中共中紀委日前宣布,15個巡視組完成進駐,進駐單位包括30家央企、5家金融單位和國家體育總局。分析認為,中共國企和金融機構,預計將再有一批高官落馬。

中紀委4月9日晚宣布,新一輪巡視組已完成進駐,進駐單位包括中國航太、中國航空、中國船舶、中國石油、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中糧集團、長江三峽集團等30家中央管理的國企;

進駐的5家中管金融企業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等;

另外,國家體育總局也在本輪巡視當中。

中共中紀委稱,本輪巡視將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等等。

在對國企巡視中,將聚焦「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等情況;對金融單位則要在上一輪巡視的基礎上,展開「回頭看」;對體育總局展開「機動巡視」。工作時間將持續約兩個半月。

3月19至21日,新上任的中紀委書記李希到湖北考察後,包括北京汽車、中國銀行、中國鐵路、中核集團、中國船舶、中國石油等多個國企高層,紛紛落馬被查。

隨著本輪巡視組完成進駐,預計中共國企和金融機構,還會有更多高層官員落馬。

2023年以來,已有16名中管幹部被查,所謂「中管幹部」,是指在中共中央組織部備案的中共高官,其任免權在中共中央,「中管幹部」的級別一般為副部級以上。

最近中紀委宣布落馬的中管幹部包括:

4月5日,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被查。
4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被查。
3月31日,中國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被查。
3月29日,江西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殷美根被查。
3月28日,山東省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孫述濤被查。
3月27日,貴州省政協黨組成員、原副主席李再勇被查。
3月18日,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原局長崔茂虎被查。
3月17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原副書記、銀川市委原書記姜志剛被查。
3月16日,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黨組原副書記鄭洪被查。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