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歐法領袖同會習近平 中俄演雙簧分化歐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同時訪華,烏克蘭戰爭是主要議題之一。兩人都敦促習近平不要向俄羅斯運輸物資和武器。但專家表示,他們的訪華給中共提供了一個挑撥美歐之間關係的機會。

4月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對中國的國是訪問,此行是馬克龍就任法國總統後第三次訪華,也是他第二個總統任期內首次訪問北京。

6日下午,習近平為馬克龍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後,兩人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會談。

雙方隨後召開新聞發布會。馬克龍表示,俄烏戰爭是他此行的焦點。他希望北京能發揮作用,說服俄羅斯尊重烏克蘭人民的意願,停止戰爭,讓俄烏兩國回到談判桌前,恢復歐洲和平。

馬克龍:「只要歐洲大陸上有一個國家被鄰國占領,我們就不可能擁有安全穩定的歐洲。」「只有尊重受到俄羅斯攻擊的烏克蘭人民,才能實現持久和平。」

馬克龍提到普京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器問題時表示,法國也願意確保將核武器排除在俄烏衝突之外。

與馬克龍一同出訪中國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5日抵達北京後,當晚就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強。

馮德萊恩:「然而,近年來中歐關係變得更加複雜。重要的是,我們今天要一起討論我們關係的所有方面,這將有助於歐盟和中國應對複雜多變的地緣政治環境。」

4月6日,馮德萊恩先單方面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6日下午,馮德萊恩、馬克龍和習近平舉行了三方會晤。兩位歐洲領導人繼續敦促習近平出力緩和俄烏危機。

馮德萊恩:「我們需要俄羅斯停止入侵並從烏克蘭撤軍。我們都全力支持聯合國憲章裡有關領土完整和主權的基本原則。」

馬克龍與馮德萊恩還進一步提醒習近平,不要向俄羅斯運送武器。

馮德萊恩:「軍援侵略者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他是侵略者,他永遠不應該被軍援。這一點確實會嚴重傷害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路透社認為,馬克龍與馮德萊恩兩人聯袂訪華的策略,是由隨和的馬克龍推動「重置」中歐關係,馮德萊恩則談論更為棘手的問題和紅線。

時事評論員王赫:「他們現在有兩個期望。第一個期望,就是說把中共從俄羅斯那邊往回拉。使中共不要支持俄羅斯,戰爭越打下去,歐盟就越受傷更厲害。第二呢,他就把中共對俄羅斯的立場和歐盟對中共的立場進行掛鉤。這樣增加了對中共的一個籌碼。」

有趣的是,中共在馬克龍和馮德萊恩訪中前,也釋放了一個耐人尋味的信息。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罕見對媒體表示,中國沒有站在俄羅斯一邊,中俄合作無上限的說法只是一個修辭,說說而已。

隨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也公開聲明,排除中共調停烏克蘭戰爭的可能性。

這難道表明中共突然轉變立場、中俄關係已經降溫了嗎?專家並不這樣解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明顯是中俄雙方在演雙簧,目的是營造一個中共是第三方中間人,俄羅斯延續戰爭與中共並沒有直接關係的假象。換句話說,中共正在利用這樣的雙簧,對歐盟和法國進行欺詐,中共只是想藉此繼續維持急需的中歐經濟貿易關係,同時也想藉此分化歐美盟友關係。」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所以我們必須說,這個中(共)國在進行對其它機構的分化,是非常明確而且是持續在進行的。」

對於馬克龍要求其向普京施壓,習近平並沒有作出明確承諾。雖然他迫於外交壓力,承諾會在恰當時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但並沒有給出對話的期限。

外界預計,馬克龍和馮德萊恩此行可能和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一樣,難有重大成果。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