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馬克龍 馮德萊恩訪華 扮紅白臉與中共博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到訪中國,試圖說服北京協助結束俄烏戰爭,並簽下更多經貿合同。而中共在和華盛頓關係日益緊張之際,急需拉攏歐洲制衡美國。雙方如何博弈?來聽聽學者的分析。

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5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

當晚,馬克龍在法國大使館向在北京的法國社區代表發表演說時,表示希望此行能讓北京在俄烏之間發揮積極作用,使烏克蘭人民早日脫離戰火。

6日下午,習近平為馬克龍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後,兩人進行了1個半小時的會談。馬克龍對習近平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破壞了穩定,我相信你能夠讓俄羅斯恢復理性,讓各方重回談判桌。」

中共黨媒隻字未提馬克龍的談話內容,只報導習近平的回應稱:「願同法方一道呼籲國際社會保持理性克制,避免採取使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的行動」。

在馬克龍希望習近平幫助侵略者恢復理性的同時,習近平要求保持理性克制的,卻是西方國家。

克里姆林宮則回應,並未看到北京斡旋的「前景」,將繼續攻勢。

馬克龍被視為歐洲主權聯盟的堅定支持者,他認為可以將法國和歐洲確立為美中之間的「第三條道路」。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學者孫國祥表示,馬克龍遵循了法國從戴高樂總統以來,不一定同美國亦步亦趨的慣例,但要成為美中橋梁幾乎不可能。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學者孫國祥:「法國在印太地區其實也有一個印太戰略報告,它並不是跟美國完全一樣的。但是這種空間隨著地緣政治跟地緣經濟的持續競爭,以及美中本身自己就是美中兩強,自己找不到出路的情況底下,第三方不管是法國或者其他國家的這種想法,可能都會可行性越來越小。」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雖然歐盟在俄烏問題上立場強硬,但各個國家領導人會有不同具體做法。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烏克蘭要發起戰略反攻這種情況底下,西方、北約想穩住中國,不讓中國全面介入,就是給中國某些好處或者某些關係。所以現在他們到中國訪問,有這麼一個背景。但是他作為國家領導人,實際上他也有國家利益。所以他去以後,會在企業上想得到一些好處。」

馬克龍這次出訪,帶上了法國經濟代表團,包括空客、阿爾斯通和法國電力公司等。據悉,空客已經獲得了160架客機訂單。

另外,馬克龍還特別邀請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一同訪問北京。

馮德萊恩以對華強硬聞名。在動身前,她還公開批評中共對內更加專制,改革開放走回頭路,對外咄咄逼人。

路透社認為,兩人聯袂訪華是「紅白臉」策略,由隨和的馬克龍推動「重置」中歐關係,馮德萊恩則談論更為棘手的問題和紅線。

習近平與馬克龍會晤後, 馮德萊恩加入了三方對話,特別強調,向俄羅斯提供武器違反國際法,也會嚴重傷害中歐關係。

隨後記者會上,她還透露習近平願意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對話。

7日,習近平親自陪同馬克龍前往廣州,雙方相處至少6個小時。

孫國祥認為,中共為馬克龍提供了精心準備的接待,試圖儘量拉攏歐洲制衡美國。

孫國祥:「不管是像先前新加坡總理,馬來西亞總理,然後都是非常高規格的接待。那換言之,中國在做一件事情,就是說它把其他各個國家只要去中國的國家,願意去中國或者它邀請去中國,不管是主動、被動,全部都是拉高到最高的層級。」

對於馬克龍施壓普京的要求,習近平並沒有作出明確承諾;被問及習近平是否給出了和澤倫斯基對話的期限時,馮德萊恩也予以了否認。

外界預料,馬克龍此行可能和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一樣,難有重大成果。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