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克龙 冯德莱恩访华 扮红白脸与中共博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8日讯】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日前到访中国,试图说服北京协助结束俄乌战争,并签下更多经贸合同。而中共在和华盛顿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急需拉拢欧洲制衡美国。双方如何博弈?来听听学者的分析。

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5日抵达北京,展开为期三天的国是访问。

当晚,马克龙在法国大使馆向在北京的法国社区代表发表演说时,表示希望此行能让北京在俄乌之间发挥积极作用,使乌克兰人民早日脱离战火。

6日下午,习近平为马克龙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后,两人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会谈。马克龙对习近平说,“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破坏了稳定,我相信你能够让俄罗斯恢复理性,让各方重回谈判桌。”

中共党媒只字未提马克龙的谈话内容,只报导习近平的回应称:“愿同法方一道呼吁国际社会保持理性克制,避免采取使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的行动”。

在马克龙希望习近平帮助侵略者恢复理性的同时,习近平要求保持理性克制的,却是西方国家。

克里姆林宫则回应,并未看到北京斡旋的“前景”,将继续攻势。

马克龙被视为欧洲主权联盟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可以将法国和欧洲确立为美中之间的“第三条道路”。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学者孙国祥表示,马克龙遵循了法国从戴高乐总统以来,不一定同美国亦步亦趋的惯例,但要成为美中桥梁几乎不可能。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学者孙国祥:“法国在印太地区其实也有一个印太战略报告,它并不是跟美国完全一样的。但是这种空间随着地缘政治跟地缘经济的持续竞争,以及美中本身自己就是美中两强,自己找不到出路的情况底下,第三方不管是法国或者其他国家的这种想法,可能都会可行性越来越小。”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虽然欧盟在俄乌问题上立场强硬,但各个国家领导人会有不同具体做法。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乌克兰要发起战略反攻这种情况底下,西方、北约想稳住中国,不让中国全面介入,就是给中国某些好处或者某些关系。所以现在他们到中国访问,有这么一个背景。但是他作为国家领导人,实际上他也有国家利益。所以他去以后,会在企业上想得到一些好处。”

马克龙这次出访,带上了法国经济代表团,包括空客、阿尔斯通和法国电力公司等。据悉,空客已经获得了160架客机订单。

另外,马克龙还特别邀请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一同访问北京。

冯德莱恩以对华强硬闻名。在动身前,她还公开批评中共对内更加专制,改革开放走回头路,对外咄咄逼人。

路透社认为,两人联袂访华是“红白脸”策略,由随和的马克龙推动“重置”中欧关系,冯德莱恩则谈论更为棘手的问题和红线。

习近平与马克龙会晤后, 冯德莱恩加入了三方对话,特别强调,向俄罗斯提供武器违反国际法,也会严重伤害中欧关系。

随后记者会上,她还透露习近平愿意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进行对话。

7日,习近平亲自陪同马克龙前往广州,双方相处至少6个小时。

孙国祥认为,中共为马克龙提供了精心准备的接待,试图尽量拉拢欧洲制衡美国。

孙国祥:“不管是像先前新加坡总理,马来西亚总理,然后都是非常高规格的接待。那换言之,中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说它把其他各个国家只要去中国的国家,愿意去中国或者它邀请去中国,不管是主动、被动,全部都是拉高到最高的层级。”

对于马克龙施压普京的要求,习近平并没有作出明确承诺;被问及习近平是否给出了和泽伦斯基对话的期限时,冯德莱恩也予以了否认。

外界预料,马克龙此行可能和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一样,难有重大成果。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