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公開「拒絕」中共調停俄烏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正在中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希望北京調停俄烏戰爭。但克里姆林宮當天就做出回應,排除了中共調停的可能性,表示將繼續其攻擊行動。

法新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4月6日對媒體表示,雖然北京「在調解方面有著巨大而有效的潛力」,但烏克蘭局勢「沒有政治解決的前景」,目前除了繼續開展「特別軍事行動」,沒有其它解決辦法。

俄羅斯方面一直拒絕承認其入侵烏克蘭的行動是戰爭,只稱這是一次「特別軍事行動」。

佩斯科夫是在被問及中共調解的可能性時,做出如上回應。當天早些時候,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表示,希望與普京關係密切的習近平能夠「讓俄羅斯恢復理智」。他對習近平說,他可以指望中共領導人「與俄羅斯講道理,讓大家回到談判桌上」。

馬克龍稱,他這次訪華會敦促中共調停戰爭。但俄羅斯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而馬克龍卻從中國簽回了購買160架法國空客飛機的大單,總值約200億美元。空客方面同時宣布,將在天津建設一條新的生產線。

上月習近平曾出訪莫斯科。中共方面宣稱是爲了「烏克蘭的和平」。但外界認爲,北京可能是打著斡旋戰爭的旗號,與俄羅斯加強合作,試圖「抱團取暖」。

中共此前提出了一個關於實現烏克蘭和平的所謂「12點建議」,但內容含糊其辭,並遭到質疑。美國認為,它為俄羅斯繼續占有烏克蘭領土開闢了道路。

不過,中俄一貫吹噓的「親密關係」,不斷出現「不和諧」跡象。分析指,雙方各有盤算,試圖從「聯盟關係」中各取所需。

3月25日,俄羅斯宣布,準備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但就在4天前,普京和習近平剛剛一起發布了所謂的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寫明「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並應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

輿論認爲,俄羅斯此舉是公開「打臉北京」。

日前,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又對媒體表示,所謂「中俄友誼無上限」只是一種說辭,北京「沒有站在莫斯科一邊」,也從來沒有承認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領土云云。

有人嘲諷中共這是「出賣俄羅斯」。但也有分析認爲,這種説法只是為拉攏歐盟而編造。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