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割韭菜? 中共推行房產「年檢」和買保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在輿論關注中國房產稅是否徵繳之際,中共住建部開始推動房產定期體檢和房屋保險制度。持有房產的中國業主,可能又要增加幾筆開支。

4月1日,中共住建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出席「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3」,再次提到推行房屋體檢和房屋保險

他說,汽車要年檢,買了汽車以後要買保險。住建部也要學習汽車行業的做法,建立「房屋定期體檢制度」,按照房屋的建成年代、功能類型確定體檢的頻次,發現問題可以有針對性提出整改措施。

他還提到,同時要「建立房屋保險制度,以市場化手段推動完善工程質量和房屋安全監管的體制機制」云云。

中共官員宣稱,建立相關制度是爲了「保障安全」。

因「鐵鏈女」案移居美國的前媒體人趙蘭健則在推特指責,中共推行房屋體檢和保險,旨在「割韭菜」,加碼剝削「房奴」。

房屋定期體檢,勢必需要業主支付相關費用。另外,中共當局推動的保險,包括各種社保,雖然名爲「自願購買」,但最後往往變成「變相強制」。

早在今年1月,倪虹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就曾提到,2023年的「工作重點」包括「研究建立房屋體檢、養老、保險三項制度」。

這裡所謂的「房屋養老金」是指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也就是「用於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設備保修期滿後日常維修以外的大、中修,更新改造的資金」。業主購房時,按照購房款一定比例繳納住宅專項維修資金。

3月28日,中共住建部、應急部等1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經營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要「開展房屋定期體檢、房屋養老金和房屋質量保險試點」,「加快出台地方性法規」。

中共財政越來越緊張。此前,外界就一直在關注中共炒作多年的房產稅是否落實。

上月中共國新辦在記者會上宣稱,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經多年調查,獲取了全國有近6億棟城鄉房屋建築等數據。該數據被指暴露了中國房產「嚴重的供過於求」狀況。

經濟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最高層批准對外公布這項敏感數據,有可能是在為開徵房產稅試水溫,同時也可能在自證「家底殷實」,試圖穩住外資。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