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23天 李強的三個信號和三道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中共新總理李強上任後,參加多場與經濟有關的公開活動,3月3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講話,向外商喊話。外界質疑,李強外資民企的喊話甚至承諾,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到實處?BBC中文網撰文總結了李強上任後釋放的三個信號以及面對的三個難題。

根據中共政府網的記錄,截至4月2日,中共總理李強在上任以來的23天內,共參加了15場與經濟有關的公開活動。3月30日,李強進行第一場外交活動,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講話。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和平是發展的前提,絕不能生亂,絕不能生戰,否則我們就會自斷前程。」

BBC評價說,李強演講內容大體上四平八穩,並沒有衝上媒體頭條的金句。但這句「絕不能生亂生戰」還是體現出李強的個人特點,超出了中共政治語境的習慣。

通過李強目前為止發表的公開講話,BBC總結了他執政思路的三個信號。

一是李強在不少政策上,延續了前任李克強的軌跡。例如延續李克強的一系列減稅降費的臨時性政策,和不改變「不出台刺激措施」「去槓桿」等「防風險」政策。

李強:「我們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特別是保持我國金融運行整體穩健,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第二是李強在多次外交會談中,提及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新領域的合作。

第三,對外商喊話將進一步開放。

李強:「不斷地優化,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制度環境。」

不過,有網友評價說,用「敢」這字,一開始就擺明了中共政策令人畏懼,所以不敢,因而鼓勵「敢幹、敢闖、敢投」。

李強急於挽救經濟,但BBC指出,李強正面對三大難題。一是重建民企信心;第二是吸引外資;第三則是幫助中國跨過所謂「中等收入陷阱」。

BBC也懷疑,李強對外資和民企的喊話甚至承諾,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到實處?

主流觀點認為,李強作為習近平的「近臣」,將很難有自己的主張和創見。但也有反對意見認為,一把手和二把手的私人關係,反而能夠助力總理取得更大成績。BBC認為,如今的李強面對體量更大、更複雜的經濟難題,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習近平的支持,還值得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