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會説話 聲音首次公開快來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植物也會説話嗎?科學家的回答是肯定的。以色列的研究人員已經收錄到多種植物的聲音,每種都不同,聼上去很有趣。

這些聽上去好像是炒豆子的聲音,其實是小麥在備受煎熬時痛苦的呻吟,這種聲音既像是在祈求幫助,也可能是在向昆蟲們發出最後的警告,「我就快不行了,你們不要來了」。

這是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在過去6年的研究成果。他們記錄了包括西紅柿、煙葉、葡萄、仙人掌和小麥在內的多種植物,在乾渴、被剪刀剪切,以及正常狀態時所發出的聲音。

特拉維夫大學植物科學研究員安尼克斯特:「我們正在收錄的是西紅柿的聲音,但因為這些聲音是超聲波,所以我們的耳朵聽不見。」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人類聽不到,但這些高頻率的聲音可以被其它動物或昆蟲聽到,包括嚙噬植物的害蟲和給植物授粉的友蟲。

安尼克斯特還展示了另外兩種植物的聲音。

安尼克斯特:「(這是)我們收錄的西紅柿的聲音。這是我們收錄的葡萄藤的語言,處理後的聲音。」

研究中,植物會被安置在絕對安靜的環境,研究人員在收錄到聲音後,會把聲音調整到人類可以聽到的頻率。整個過程下來,他們發現了規律。

特拉維夫大學進化生物學家哈達尼:「一旦我們停止給植物澆水,它們就開始發出聲音。第二天,(發出的聲音)達到高峰。」

下一步,科學家們還將研究昆蟲與植物之間的互動,來確認植物發出某些聲音的功能或作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