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財政吃緊 多地政府清理編外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中共財政吃緊,繼前段時間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後,近期多地又開始大規模清理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

《中國新聞週刊》3月25日報導稱,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發布消息,市級機關事業單位開展編外用人清理規範工作。按照當地公布的《哈爾濱市級機關事業單位編外用人清理規範工作方案》,編外用人清理工作從3月開始到6月底結束。

中共用人制度分爲編內人員編外人員兩種。所謂編內人員,一般指中共國家財政負擔經費開支的各級機關、事業單位有正式編制的工作人員。其他人員則屬於編外人員。

近期除哈爾濱市外,安徽省桐城市,湖北省房縣及監利市,海南省萬寧市等,也都開始清理編外人員。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聶輝華認為,編外、編內緊密相關,中共在清理編外人員後,還可能進一步精減編內人員。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中國新政出來以後,在壓縮黨政改革,它的目標是2023年末完成國家級的改革,就是裁員5%。它兩會的目標是明年2024年完成地方政府改革,就是各個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改革壓縮5%。」

原中共體制內人士陳先生認為,中共壓縮編制是爲了減輕財政負擔。

原中共體制內人士陳先生: 「應該是減輕財政負擔的一個舉措,我理解。財政的大頭主要用於養官,現在的這個產業鏈轉移,是吧?出口斷崖式下跌,而且房地產面臨泡沫破滅的這個前夜。在這個情況下,他們是無奈舉措實行公務員減員。」

中共政府財政吃緊。中國各省份2022年僅在疫情防控方面,至少花費3520億元人民幣。而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高達35萬億元人民幣。

3月1日,中共財政部部長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政府過緊日子不是短期應對措施,而是應該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他還提到,財政部將督促地方推進過緊日子評估體系建設,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

鞏勝利:「中國一直都存在這樣的問題啊,就是說經濟或者生產或者工廠產出率低,而政府黨政耗費的資源非常高啊,比如東北的很多省市養政府,因為政府這個運行成本太高,都存在很大的問題。」

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指出,中共政府耗費財政的,還有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它的七級政府構架。

陳先生表示,中共財政不足,受苦的還是老百姓。

大陸原體制內的陳先生:「這個肯定是老百姓倒楣的,它會用其它的方式偷偷地割韭菜,比如說通貨膨脹的方式,開動印鈔機,讓你手上的錢默默地貢獻給中央財政。」

鞏勝利還表示,黨政機關裁員,是中共新一屆領導上台後的頭把火,如果真正實現,會導致社會失業人員增加,影響年輕人就業。

鞏勝利: 「沒辦法呀,今年又是一千多萬大學畢業生,一千多萬是什麼概念?等於是兩個新加坡國,這些就業,你想一想全世界哪一個國家不可怕?怕到心驚膽戰,一千多萬人沒事幹,那天天上街遊行示威呀。」

陳先生認為,現在老百姓面臨失業大潮,怎麼解決他們的生存問題才是大問題,但中共的舉措只會加劇老百姓的災難。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