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掃墓要預約 輸入祖先名卻因「敏感字」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將至,廣州市官方突然宣布實行「預約祭掃」措施。有民眾網上預約掃墓祭祖,卻因祖先名字中含有「敏感字」而被拒,引發輿論關注。網友質疑:官方是不是先要讓祖先改名,才讓晚輩祭奠?

4月5日清明節是中國人緬懷祖先的一個重要傳統節日。在此前後的一段時間內,民眾會舉家前往陵園掃墓祭祖。廣州市民政局搶先在3月中旬發布新規,宣布在3月28日至4月30日期間實行清明祭掃網上預約制

根據這項新規的要求,該市所有需前往殯儀館、墓園、骨灰樓(堂)等殯葬服務場所進行祭掃的市民,必須提前7天通過「廣州市清明祭掃預約平台」進行實名登記,預約祭祖。

各祭掃場所共設置4個預約時段,每個祭掃時段限定在兩個小時之內,且進入陵園或骨灰樓等官方規定的場所時,要核驗祭祖人員的身分證件和預約碼。

結果最近幾天不斷有民眾在互聯網上發帖抱怨,說在預約掃墓時竟然因先人名字中有「敏感字」而遭預約系統拒絕,導致預約祭祖失敗。有網友憤然質疑:難道拜山還要我先人改名?

(網頁截圖)

相關消息在網絡設計媒體上引發熱議,眾多網友紛紛留言對此項新規進行抨擊:「掃個墓還要預約?是要跟地府預約嗎?」 「這先人也不會上網改名呀?」「管得也太寬了,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先人的名字是敏感了誰呢?」「要穿越時空為死人改名啊?」 「讓他們(指官員)下去先給先人改個名字。」

在網絡輿論發酵後,廣州市民政局在3月30日回應稱,已經關注到這個情況,目前系統已調整。

其後有多位大陸網民表示,經實測發現,廣州現在預約掃墓已不需要填寫先人姓名,改為只登記掃墓人員的身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