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川普被起訴牽涉大 解讀混亂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正式起訴,下週二川普將「自願自首」;川普訴訟案牽涉巨大,解讀極端情況下的混亂局勢;河北邯鄲市發生恐怖襲擊,有人開車亂撞扔手雷;《人民日報》把「習近平」弄丟了惹大禍,停發停投就地銷毀。


先説個喜事,「時事金掃描」在去年8月份落戶YouTube的獨立頻道,在大家的支持下,頻道訂閲數已經超過10萬,謝謝大家的捧場!我們下週四開始,每週增加一期節目,是週四紐約晚上首播,具體播出時間等下期再告知。這樣以後每週就可以有3期節目了。

紐約大陪審團正式起訴川普 以什麼為主要證據?

今天我們先聊聊美國的事兒,川普,這位美國前總統,週四被紐約的大陪審團正式起訴了,圍繞著這位世界風雲人物,不誇張地說,真是一石激起千層浪。

3月30日,紐約曼哈頓的一個大陪審團投票決定起訴美國前總統川普。起因是:曼哈頓地方檢察官一直在調查:在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前,川普當時的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向女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支付了13萬美元,據稱,是為了阻止她公開她所聲稱的與川普的婚外情,地方檢察官指控川普涉嫌參與了此事。當然,川普否認與女星有染,稱他自己是被勒索的受害者。

有人會想:聼上去這似乎只是一樁風流韻事,怎麼會被起訴呢?據説,這次左派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為了把川普送上法庭,採用了一種非常有爭議的「混搭式」的法律論證,對川普的指控主要涉及了兩個法規。

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提出的指控中,一個牽扯聯邦競選法規,指控川普違反了競選財務法,而另一個是紐約州的記錄法規,指控川普有涉嫌「虛假記錄」。把這兩者結合控罪,已經引起了法律界的質疑。

哈佛大學法學院的法律學者德肖維茨表示:「兩個法規相互之間沒有任何關係。但為了把違反州法規的輕罪變成重罪,試圖去借用聯邦法規,這可能會引起真正的、嚴重的法律問題。」

那麼大陪審團是以什麼為主要證據,最終決定起訴川普呢?

到現在,正式的起訴書並沒有公開,據分析,這個案子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川普當時的律師科恩的證詞。在2018年,科恩承認自己違反了聯邦競選財務法,安排向那位女星付款,並且聲稱,是在川普的指示下這樣做的,支付的款項是由川普集團法律費用報銷的。但科恩的證詞其實已經自相矛盾了,因為之前他曾承認,這筆錢是他自己掏的。

起訴川普 在兩黨間掀起巨浪

要知道這個起訴讓川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面臨刑事指控的前總統,可想而知會引起多大的社會反響。我們來看看各方的反饋。

拜登和白宮看來都在躲風頭,不會介入這個很敏感的案件。拜登週五早上在記者追問相關問題時,直接告訴記者:無可奉告。

參議院的民主黨領袖舒默的反饋,是一句政治正確式的套話:「川普先生與每個美國人一樣,都受到同樣的法律約束。」

但紐約民主黨眾議員鮑曼卻漏了底線,將起訴描述為國會決定禁止川普擔任公職的一個步驟。他寫道:「現在是時候了,我們要確保禁止川普再次競選任何公職」。

另一方的共和黨人的反應則大相徑庭,一致譴責這場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目的是破壞川普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

美國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把矛頭對準了提起訴訟的紐約檢察官白艾榮:「美國人民不會容忍這種不公不義,聯邦眾議院將針對白艾榮(檢察官)和他前所未見的濫權行為追究責任。」

作為川普明年大選最強黨內對手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在社交媒體上指出,起訴川普是一種「非美國行為」,「拿法律制度當武器推行政治目的,完全顛覆了法治。這不符美國行事原則。」

川普訴訟案對各方造成什麼影響?

那麼,這個已經掀起巨浪的川普訴訟案,下一步會出現怎樣的場面?會對各方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最新消息,川普的律師已經透露,川普將於「下週初」,很可能是在下週二(4月4號),「自願自首」出現在紐約地區檢察官辦公室進行登記、拍照、按手模,然後會在同一棟大樓裡接受提審,提審通常會在幾小時內進行。川普肯定會在法庭上拒絕認罪。他將在自己作出保證後獲釋。那麼,這個案子誰會贏呢?

哈佛大學法律學者德肖維茨預測:因為紐約是民主黨大本營,川普有可能會在曼哈頓的陪審團審判中被定罪,但川普肯定會上訴,並且會在上訴中獲勝。

請注意,美國的司法制度是「無罪推定」原則,也就是說逮捕或起訴了某人,並不說明這個人一定有罪。「控方如果無法證明刑事被告人有罪,那被告人就無罪,被告人不需要證明自己無罪。」

那麼,這次起訴會不會影響到川普參加2024年大選呢?

根據美國法律,起訴和審判並不能阻止川普繼續競選美國總統,但是因為要應訴,肯定會對他的競選行程帶來一些影響。

讓我們以最極端的結果來推斷:如果川普被定罪,甚至被判刑入獄,而他又在大選中獲勝了,如果出現這種結果,將會導致美國司法體制出現混亂。因此會出現兩種混亂的情形:一種是,川普以「起訴在任總統屬於違憲」為由提出憲法挑戰,聯邦法院將可以直接命令州監獄釋放他;但也可能是另一種情形:川普當選總統,但被判有罪入獄,也可能被依照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無法履行其職務的權力與責任」為由把川普的總統之職立刻免除掉。

那麼您怎麼看川普被起訴,又會希望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請留言討論。

川普和一眾政治人物都在為訴訟案操心的時候,而地球另一邊的習近平也不平安,至少是在為兩件事在操心。這兩件事中一件和他自己相關,而另一件發生在邯鄲本地的突發事件,從現在的嚴重程度來看,他也不得不去關心一下了。

邯鄲市發生恐怖襲擊 《人民日報》把「習近平」弄丟了

近期,中國各地出現了不少開車撞人事件,但這次突發事件的特殊性在於,開車的人還使用類似雷管類的手雷,對人群進行攻擊,甚至自稱是恐怖分子。

週四(3月30日),已經印刷好的黨報《人民日報》居然被各種通知,要求停發停投,這在歷史上也不多見。從傳出來的通知內容可以看出性質相當嚴重。

「給所有人的緊急通知:接省公司通知,今天的《人民日報》請立即所屬各投遞部停止投遞就地銷毀。」另一個通知寫著:「按照上級要求,不得流散社會,不得對外宣傳。」

這些通知,激發了網友們的猜測和「尋寶」熱潮,眾人在流出的原版報紙「尋幽探祕」,有的猜是訃告內容搞錯了,有的甚至猜是不是有潛伏特務利用文章在發暗號,而等祕密揭底時,大家才發現原來是「習近平」丟了惹的禍。

問題原來在當天報紙的第五版署名「任平」的整版評論中,注意看評論的第7自然段第6行,「以習近平同志為首的黨中央」這行字中,在原版裡「同志」前拉下了「習近平」三個字。於是促成了這件席捲全中國的緊急停發、停投、毀報的驚天大案。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時事金掃描》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