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蔡英文訪美洲過境美國 白宮警告中共:別想藉機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月29日起展開為期十天的國際訪問,並在同一天過境美國紐約。之後出席演講活動,並接受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頒發全球領袖力獎。回程則是過境洛杉磯,預計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對此,中共反應非常激烈,也使蔡英文的行程更加備受矚目。

29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展開為期十天的中美洲訪問,同日過境美國紐約。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過這次的出訪,我要感謝民主夥伴挺台灣。也要告訴全世界,民主的台灣,堅定的捍衛自由民主價值,更會持續作為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延續善的循環,強化全球民主的韌性。」

蔡英文將在返回台灣時過境洛杉磯,外界普遍預期,屆時她將會晤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

對此,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月29日再次跳腳警告「劃紅線」。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對此,台灣陸委會隔空回擊,稱「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與友好國家互動往來是正當權利,也是台灣民眾的期待,中共無權置喙」。

蔡英文:「外來的壓力不會阻撓我們走向世界的決心。我們冷靜、自信、不屈服、不挑釁。台灣會堅定地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走向世界。」

同日,美國白宮回應,台灣總統過境美國合情合理,中共沒有理由過度反應。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此次過境符合我們長期以來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也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沒有任何理由過度反應。」

白宮還表示,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她已經六次過境美國,而中共不應將其作為藉口,升級對台灣的動作。

約翰·柯比:「中國不應該以此次過境為藉口,在台海周圍加強任何侵略性活動。」

馬來西亞華裔企業家表示,中共的過激反應,只是演給大陸民眾看的一齣戲。

馬來西亞華裔企業家謝先生:「其實它很多所做的,也就是騙一騙自己國家的老百姓,因為中國人沒有辦法看到海外的一些新聞,他們看到他們外交這麼強硬,以為中國真的崛起了,以為中國現在能夠跟美國平起平坐了。」

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台灣保證實施法案》,確保強化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尋求廢除雙方交往的一些自我設限。唐靖遠認為,美台關係升溫是必然趨勢。

唐靖遠:「尤其是美國國會現在剛剛通過了這個法案,那麼美台之間的交流交往會越來越多,這個對中共的刺激也必然的相應的會越來越多。」

29日晚,蔡英文出席了僑胞在哈德遜河畔The Glass House舉辦的700人僑宴,並發表演講。

蔡英文:「全世界越來越關注台灣,也越來越需要台灣,世界正走進台灣,台灣也正走向世界。」

晚宴上,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新澤西州州長墨菲、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主席羅森伯格分別致詞。

新澤西州州長Phil Murphy:「我想斬釘截鐵地說,我完全支持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為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所做的努力,並為此保持所有的通信線路暢通。」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Laura Rosenberger:「我們期待著能加快(美台)貿易談判的進程,並擴大我們的合作,通過增加投資和貿易,來促進關鍵的供應鏈。」

蔡英文感謝美國拜登總統支持台灣加強防衛能力。

蔡英文:「拜登政府任內也九度宣布對台軍售,我們感謝美國政府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台灣充實自我的防衛能力,而我們也一定會和美國及其他的夥伴,共同全力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根據暫定行程,蔡英文計劃與麥卡錫等美國議員,於下週在洛杉磯會面。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