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議員憂負面社會影響 美國會推進TikTok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此前在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參加聽證,持續4個多小時。美國議員們對他的回答持深度懷疑態度,並表示周受資的說法,無法消除他們對TikTok的擔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竟回應說,要求美國「公平」對待TikTok。美國國會委員會反嗆,什麼時候讓中共禁止的多個美國社交媒體,進入中國呢?

針對TikTok的威脅,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3月27日發推文說:「非常令人擔憂的是,TikTok的首席執行官(周受資),不能誠實地承認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實,即中(共)國可以訪問TikTok用戶數據。」

周受資上週在接受質詢時,否認TikTok應中共要求,監視美國人。

但事實上,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去年12月承認,中國和美國分公司等四名員工曾存取《金融時報》和《BuzzFeed》記者的個人資料,來追踪記者,事後四名員工都被解僱。

麥卡錫還承諾將繼續推動在美國禁止TikTok。他在推文中說:「眾議院將推進立法,以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共技術觸手的侵害。」

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同一天也表示,美國兩黨對TikTok存在國家安全和個人資訊風險方面立場一致。

國會參議員喬什·霍利和肯·巴克已經在參議院提出法案,呼籲徹底禁用TikTok。

美國國會參議員喬什·霍利:「TikTok並不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而設計的。TikTok目的是讓人上癮,然後作為進入我們個人生活的門戶。」

國會議員們對TikTok和其它社交媒體平台的社會影響表示擔憂。他們說,法案將考慮到這些因素。

阿肯色州剛剛就TikTok對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提起訴訟。

阿肯色州州長莎拉·桑德斯:「任何自稱年滿13歲或以上的人,都可以在該應用程式中看到酗酒、吸毒和性內容的視頻。」

美國國會參議員艾德·馬基:「數字是驚人的。去年,美國有1/3的青少年和少女打算自殺。」

來自紐約長島的迪恩‧納斯卡和米歇爾‧納斯卡夫婦,控訴TikTok導致他們16歲的兒子蔡斯輕生。

据他們指控,TikTok從2021年10月起,向蔡斯推送了超過1,000段宣傳輕生、絕望和自我傷害的視頻,包括一些暗示年輕人走到行駛中的列車前,結束自己生命的内容。

蔡斯自己從未主動搜索過任何宣傳輕生的影片,他之前也沒有焦慮或抑鬱病史,但TikTok仍轟炸式的推送這些影片,甚至在他身亡後也沒有停止。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北約官員3月31日上午正式向員工們下達禁令,禁止在北約設備上下載Tiktok。

北約官員表示,新的禁令主要是一種例行程序。因為北約極為看重網絡安全,TikTok此前也從來沒有在北約設備上使用過。

目前,美國、英國、挪威等多國都已禁止在政府設備使用TikTok。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理事會也採取了類似做法。

TikTok是中國短視頻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其母公司是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中共當局2021年通過由三家國家機構所有的「網投中文公司」,持有字節跳動1%的股份,擁有了一個董事會席位。

法律專家虞平指出,其實是中國的法律和制度導致了周受資使出渾身解數,也無法說服美國議員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中國2015年的國家安全法第77條,就很明確地規定了,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問題上面,所有的組織跟個人都必須要配合中國政府。換句話說,他要你數據,你要給他數據,他要你告訴身分,你就得告訴身分。所以這一點上講,我覺得更重要的就是中國的這個法律,其實讓所有在中國的企業跟個人,無法不跟中國政府分享信息。」

針對周受資出席美國國會聽証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早前公開宣稱,要求美國「公平」對待TikTok。

就此,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3月)28日回應說,他們歡迎中共對公平競爭感興趣,「並期待聽到中共何時允許被禁止的美國應用程序,例如推特、臉書、YouTube進入中國。」

因為中共的網絡防火牆,國外的社交媒體在中國境內都不能正常登錄和使用。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