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負債反擴招 窮省公務員擴招更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中共財政緊張,地方政府負債不斷飆升,但地方政府仍在大規模擴招公務員,且負債越多的省份反而擴招越多。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今年中國31個省份的新增公務員崗位約為19萬個,比去年增加了16%。

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甘肅省、雲南省以及廣西自治區今年的公務員招聘增幅將居全國首位。中公教育是中國最大的公務員考試輔導機構之一。

其中,甘肅省計劃招聘公務員4249人,比去年增加近80%,而雲南省和廣西自治區將分別招聘5696人和6781人,增幅為59%和55%。

相對而言,這些擴招最多的省份反而是地處偏遠的經濟欠發達地區,是地方政府負債最多的省份。雲南省去年債務額占財政收入的比重達到1087%,在全國31個省份中排名第一。甘肅省則以970%排名第三,廣西自治區以910%排名第五。

路透社報導指,無法確切說明這些地方政府為什麼要加大招聘力度,以及公務員擴招是否會加劇他們的財政困難。但這引起了經濟學家的擔憂。

上海投資公司華寶信託的經濟學家聶文表示,如果這些地區的土地銷售繼續惡化,那麼這種大規模擴招將是不可持續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個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總債務,已從去年的57萬億元人民幣激增至創紀錄的66萬億元人民幣(約9.5萬億美元),約占全國生產總值的一半。這一數字還在不斷上升,地方債暴雷的風險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的威脅。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數量不斷激增,但這種債務實際上沒有保障,而且許多平台持有質量可疑的資產,包括處於閑置狀態的道路和機場。

中國經濟不斷衰退,失業潮席捲全國。如何為失業人員,包括今年創紀錄的1158萬大學畢業生創造就業機會,對中共政府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當局急需提高就業,以免發生社會動蕩,危及自己的政權。

中共新總理李強近日宣稱,國家需要一個「就業優先」的戰略。當局也要求地方政府為大學畢業生提供更多崗位。但不斷惡化的財政,令人懷疑地方政府還有多大能力提供工作機會。

近年來,即便在上海、廣東、江浙等經濟發達省份,公務員的降薪潮都是一波接一波。在河南、天津、東北三省和一些西部省份,公務員和教師被欠薪的消息更是不斷傳出。

在地方政府擴招公務員的同時,中共當局已下令「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5%的比例進行精簡」,多個省份也在祭出各種手段「精簡編制」。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