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民主峰會劍指專制極權 中共氣惱謾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3月29日,第二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在線舉行,會議討論了如何阻止國際民主倒退,如何應對專制國家的科技濫用,以及在打擊商業間諜軟件的濫用與擴散問題上如何深化國際合作。中共氣急敗壞,對民主峰會謾罵污衊。

據路透社報導,此次民主峰會由美國、哥斯達黎加、贊比亞、荷蘭和韓國共同主辦,共120個國家、民間團體及科技公司參加。

此次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斥資6.9億美元,推動全球民主發展,以及推進可支持民主政府的科技,同時確保此類科技「不會被用來破壞」民主。

與會者表示,中共正用不斷更新其監控工具,讓所有人無所遁形,因此應成立對抗監控科技的聯盟。

為了防止中共利用科技實力加強間諜活動,美國還與英國、澳大利亞、瑞典、丹麥等國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旨在深化國際合作,打擊商業間諜軟件的濫用與擴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峰會上發言時,談到烏俄戰爭及談判問題。他說,「應該放棄這種『對惡勢力妥協就能換來自由』的幻想,民主的敵人不應獲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強調,法治是「國際社會應堅持的最低限度基本原則」。日經新聞指出,岸田此言顯然是在抨擊俄羅斯和中共。

拜登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共同發布一項聯合聲明表示,韓國將主辦第三屆民主峰會。但舉辦時間尚未明確。

聲明說,美國和韓國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及對人權的尊重,民主峰會的目的在於加強民主治理、保護人權和推進反腐敗,加強根植於被治者同意原則的透明、負責任的治理是時代的根本要務。

此次民主峰會,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監察院長陳菊、數碼發展部部長唐鳳也受邀出席。

針對民主峰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國「假民主、真霸權」,「干涉別國內政」、「在世界上製造分裂」云云。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9日也發布社評,批評美民主峰會是「反民主的」。

第一次民主峰會,是由拜登及美國政府於2021年12月9日至10日主辦,以在線方式進行的視頻峰會,其目的在於「在國內更新民主,在國外對抗專制」。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