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經濟數據急降 官員頻喊「對外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中國經濟狀況下滑,最近幾天,習近平和多位官員帶頭喊話要「對外開放」,還說對外開放就和吃飯、喝水一樣不能缺少。外界分析,中共當前對外關係緊張,經濟不妙,即使官員喊話,也難奏效。

北京當局日前號召一些海外跨國公司的高管、經濟學者到北京參加一個「發展高層論壇」,領導人習近平在賀信中提到,世界經濟復甦動力不足,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還說要擴大所謂的「制度型開放」。

隔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接見與會的外企高管時,再次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中共副總理丁薛祥也在會上說,對外開放就像人類吃飯、喝水一樣不可缺少,是國家發展基本需要,他說,會進一步降低關稅,擴大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丁薛祥不是喊嘛說開放像空氣一樣,表達的願望比較迫切,他是希望外資來,因為實際上現在一個問題,美國這邊中小銀行這個危機都比較大,大家自顧不暇的時候,那誰給中國投資呢?實際上因為俄烏戰爭和動態清零的原因、二十大的原因,造成國外資本對它的營商環境嚴重的不信任,這個是一個非常大的背景。」

中共商務部官網報導說,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3月27日與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見面,聲稱願為包括蘋果在內的外資企業,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服務」。但報導沒有提及庫克是怎麼回應的。

與此同時,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則繼續拉攏台商,稱在「一中原則」基礎上,什麽事情都好商量,什麽好利都可以讓。

而在海南開幕的「博鰲亞洲論壇」同樣也以「開放」作為它四大主題之一。

台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我認為現在是想出來的比想投入的多,很多現在台商在中國因為疫情這些種種原因,都造成他的企業沒有辦法接單,沒有辦法發展,但是想結束、想離開中國也很困難,原因就是他的工廠沒法處理掉,他的錢拿不出來,再去投入這個市場,我想這個機會是非常渺茫的。」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談到,包括生產iPhone手機的代工廠富士康,在中國都遇到困難,需要慢慢將產線移往印度。

中共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2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2.9%。其中,外資及港澳台資企業的利潤,下降35.7%。

鄭旭光:「就說過去幾年企業說不掙錢,如果利潤總額下降了一兩成,可能他就準備關門了,或準備收縮規模了,如果說略有盈利(的企業),那就麻煩了,那就是虧損,虧損他堅持不了多久。」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在當前的經濟情勢下,即使習近平到總理李強、副總理丁薛祥一字排開,對外資信心喊話,恐怕也難有作用。

鄭旭光:「總體的營商環境,大家的信心是很難恢復的,比如說中美關係這麼緊張,那美國資本就很害怕呀,另外一個歐洲人,是因為俄烏戰爭的問題,與你(中共)的站隊的問題,那你還有哪個資本(來)呀?」

高為邦:「中國經濟不好,這是他主要的原因,但是它呼籲台商再回去,或者外資再投入中國,這個我認為非常困難,它(中共)的呼籲能不能奏效,我是保持一個很大的懷疑。」

就在中共對外高喊「開放」的同時,中國接連發生外企員工被拘的事件,北京當局以涉嫌間諜活動為由,拘留了日企安斯泰來製藥一名幹部,安全部門突然搜查美國明茨集團(Mintz Group)在北京辦事處,拘留五名中國員工。這一連串事件令外商投資中國蒙上陰影。

編輯/林岑心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