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新班子開啟新版權鬥 專家:加速敗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習家軍全面掌權後,李強等親信開始爭相表現,向習爭寵。不過專家觀察到,中共內部有緊張的情況,直指中共新版內鬥正在開啟,政權陷入另一種加速敗亡的危機。

繼二十大和兩會後,習近平成功集權,習家軍全面上位。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強連續向習表忠,在國務院規則中突出習近平地位,刪去原版的毛鄧江胡等內容。

不過,專家認為,現在黨天下變成習天下,習近平權力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鞏固,但另一方面,中共正面臨內外交困的窘境。因為任人唯親,習近平權力越高度集中,他的危機會越大。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當他一個權力集中到這種程度,底下都是一些哈巴狗阿諛奉承的這些家丁,那麼他其實就是進入了一個我們講的獨裁者的陷阱。他自己再也得不到社會管理和政治管理需要的真實的信息,再也沒有了。」

與此同時,專家認為,爭寵是專制政權內在的邏輯和標配,習家軍一家獨大,內部爭寵將成為必然。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中共內部這個爭取奪利是永遠存在的,雖然現在已經完全是變成這個習近平的人馬了,那麼他們習近平人馬自己內部也是要爭權奪利的,這個是毫無疑問的。」

3月23日,金盾影視中心主任李學政,實名舉報中宣部文藝局局長劉漢俊,僅半小時就被刪文,金盾影視的官網也遭到屏蔽。事件被認為是習家軍內鬥的一個側影。李學政曾拍攝所謂主旋律影視作品——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等,劉漢俊則是習近平所謂思想平台「學習強國」的總編。

馮崇義:「因為他這裡頭一旦建立這種集權,大家都要對最高領袖表忠心,會有互相鬥、互相爭,這個是他內在的邏輯決定的,而且這時候哪怕是全都是習家軍的人,集權政權它一天都不會停止這個政治清洗。」

2月24日,中紀委書記李希曾放話要「清理門戶」。近日,中紀委成立新部門,對各地紀檢官員進行所謂「忠誠度」調查。而新部門的操盤者,則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孫新陽。

早前一些分析指出,李希有意圖替習近平,清洗前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趙樂際舊人。

不過馮崇義認為,中共內鬥,最後鬥得最慘烈的可能還是習家軍自己。例如毛澤東時代,被整得最慘的,就是彭德懷、林彪、劉少奇等,這些原來跟他走得最近的人。內捲激烈,最後無法平衡,只能通過政變來解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