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港討論跨境器官移植 引專家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長久以來,中港兩地各自有器官分派機制,不過現在可能有所改變了。香港政府3月26日表示,準備與中國大陸建立常態性跨境器官移植機制。評論認為,香港器官的供應數比中國少,所謂跨境器官移植可能更需要來自中國,如果完成器官共享可以讓更多人到香港進行跨境器官移植,是否也轉移中共長期被質疑非法移植器官的焦點。

近年來,香港願意捐贈器官的人數減少,而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有增多趨勢。香港平均一百萬人中僅有五人願意捐贈遺體,根據資料2022年9月底之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將近三千人。其中等候腎臟移植大約需五至六年,甚至等待時間更久。

3月26日,香港醫衛局長盧寵茂出席香港移植學會活動時表示,香港政府正考慮與中國大陸實行「器官共享」的跨境移植。當香港沒有病人適合有關器官、無法配對時,可以將器官捐到大陸或從大陸捐贈來港。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香港現在已經是成為大陸的一個城市了,跟大陸已經沒有差別了,甚至在維穩上還要超過了大陸了。所以說香港跟大陸互通有無,器官互通有無,在現在這個情況已經是不足為奇。我想很多人可能現在會到香港去器官移植,那麼香港的供體就不夠用了,那麼它毫無疑問要來自大陸。」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香港已經不再是一國兩制之外的一個自治的城市,它在整體上早就已經淪為中國內地的一個城市,這個邊界已經相當模糊了,所以現在在其它方面,關於它如何並軌的問題,它的器官的供應要比內地少得多,所以它的動機在於它現在需要跟中國這邊接上源頭。」

香港醫管局正與「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討論,包括電腦系統如何通知雙方、安排跨境運輸等,細節還需要再擬定。

馮崇義:「中國現在在全球,它的人口基數大,然後它執行死刑的人也算是最多的,然後再加上還有一些非法的,在黑地裡面搞這種事情,摘器官,所以現在已經變成全球一個公開秘密,它不僅僅是供給給中國的市場,香港市場,現在全球市場,所以它這個是要看到一個大局在這個地方。」

評論認為,跨境器官移植並非法規問題,而是所謂對捐贈者的死亡如何定義。

陳維健:「大陸器官移植現在已經是完全基本上是公開化了,但是它就是不說明器官的來源,每年這麼多器官移植的手術的話,一般來說,如果說沒有一個特殊的來源,是沒有可能有這麼多器官的。為什麼每年會有這麼多人失蹤呢?失蹤的原因是什麼呢?死囚犯一年也沒這麼多,對不對?所以這麼大量的供體來源當然是非常引人懷疑。」

最近中國頻頻發生青少年失蹤案,值得注意到是,與此同時中國的兒童器官移植手術明顯增多。較為轟動的失蹤案是發生在江西省上饒市高中一年級男生胡鑫宇離奇失蹤。由於官方從不及時公布真相,又不允許民間建立監督體制,人心惶惶。

馮崇義:「從政府官員到黑社會到醫生,它是一條線的作業,所以這裡頭是一團漆黑,所以家長當然很擔心,因為這是很現實的威脅,不是說你可以高高掛起,因為它隨時都有可能你的小孩會變成他們的獵物。」

陳維健:「法輪功團體這麼多年來,已經揭露了大量的器官移植的那些黑幕,關於這個器官移植手術,有具體的人名,有時間,有地點,都已經有相當多的數量了,但國際社會對這個注意度,關注度不夠。」

3月23日,美國國會的一場聽證會上,眾議員們質疑,為何中國心臟和肺移植等待時間比其它國家明顯短那麼多?人權組織近年來也不斷指責北京在新疆大規模迫害人權。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