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偉獲終身成就獎 首位華人演員獲此殊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8日訊】香港影帝梁朝偉獲得第80屆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他是首位獲得此殊榮的華人演員。之前,華人導演吳宇森、許鞍華也曾獲得該獎項。

「第80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將於今年8月30日至9月9日舉行,影展官網3月27日公布,61歲的梁朝偉獲得終身成就金獅獎;另一名獲獎的是意大利女導演莉莉安娜.卡瓦尼(Liliana Cavani)。

威尼斯影展主席Alberto Barbera表示:「梁朝偉是一位非凡的跨國表演者,其發展與全球電影發行量同步擴展。梁朝偉的角色不僅橫跨多種類型,還跨越了不同範疇,包括電視、流行文化和藝術電影······」

梁朝偉對於能獲得終身成就獎感到十分榮幸,他對威尼斯影展表示:「我希望與我合作過的所有電影製作人一起慶祝這個獎項,這個獎項也是對他們所有人的致敬。」

梁朝偉的演技多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他出演的《悲情城市》《色‧戒》《三輪車伕》都曾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另外,他出演王家衛導演的電影《花樣年華》,獲得過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他被認為是香港最優秀的演員之一。

在梁朝偉獲得終身成就獎之前,2010年,香港導演吳宇森也曾獲得該獎;2020年威尼斯影展將這個獎項頒給香港導演許鞍華,她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女導演。

梁朝偉近日喜訊連連,在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梁朝偉憑藉《風再起時》影片獲得最佳男主角。

梁朝偉出道40年,最初演出過不少電視劇,包括《新紮師兄》的傑佬及《鹿鼎記》中的韋小寶等。之後他主要接拍電影,出演過80多部影片,代表作有《重慶森林》《春光乍泄》《花樣年華》《無間道》《色‧戒》等,並多次獲影帝殊榮。

2021年,梁朝偉在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中飾演大反派,進軍好萊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