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恐人質外交 澳洲記者逃出紅色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澳洲兩名駐中國記者,日前被中共國安警察半夜突擊,並限制他們出境。中共當局並沒有說明原因,經澳洲外交部交涉後,兩名記者已經平安回到澳洲。而這次發生前所未有的外交僵局,標誌著澳中關係可能再次惡化,目前中國境內首次出現沒有任何澳洲記者駐點的情況。

因為疫情關係,澳洲與中共的關係在今年初急轉直下,中共對於澳洲主動呼籲國際獨立調查中共肺炎病毒源頭大表不滿,相繼對澳洲採取報復性措施。

澳洲政府日前提高旅遊警示,警告在中國的澳洲國民可能面臨任意逮捕的風險。

澳洲公共電視《ABC》駐北京特派員博圖斯(Bill Birtles)與《澳洲商業評論》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上周在接到澳洲大使館「盡速返國」的安全建議後,9月3號深夜突然遭到中共國安警察闖進門,手持強光照射審問,宣佈「你已被禁止出境」,並警告他們必須留下來配合「國安調查」。

兩名記者遭訊問後,擔心自己被「人質外交」,緊急逃到澳洲位於北京的大使館與上海的領事館尋求庇護,經澳方外交部出面交涉後,終於在9月7號順利返回澳洲。

兩名記者平安抵達澳洲後,直呼「回到法治國家真好」。他們回顧自己被迫倉皇離開中國的過程,認為這是中共當局的政治性行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國安人員他的舉動並不是一次正常的調查訊問,而是一種蓄意的施加壓力的惡行。我們看到只是中共國安他挑選半夜時間上門,說明他們對這些記者早就有監控的。」

常駐北京的博圖斯,主要報導的新聞是疫情和香港局勢。另一名駐上海的史密斯是經濟記者,主要關注的是「澳中貿易戰」問題。據了解,兩名記者並沒有合作關係。

唐靖遠:「中共他們對澳洲記者有意地採取這樣一種威脅手段,它的目的是要釋放一種信息,就是警告澳洲政府,如果在國際外交事務上繼續要對中共疫情進行追責等等,這些被中共視為不友好的舉動,那麼任何的澳洲公民都有可隨時會成為被抓捕的對象。」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中方的這種行為是令人震驚的恐嚇,對外國駐華記者的工作構成了威脅。聲明說,外國記者只是因為他們的工作而面臨任意拘押的威脅。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這起事件讓外界再次看清中共當局真面目。

盛雪:「對國際社會來說是件好事,對中國的民主進程也是好事,因為這樣才會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共真實的一面,讓國際社會真正去感受一個沒有進入現代文明,沒有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中共,是一個什麼風格,讓他們也能夠親自去感受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暴虐的暴政,它可能對人採取什麼樣的非人道的做法。」

8月14號被捕的澳籍華裔記者成蕾被控違反國家安全法,當局沒有披露她做了什麼事,外界猜測跟她在臉書批評中共疫情的言論有關。

唐靖遠:「中共的這個危害國家安全罪,這個罪本身就是一個口袋罪,它幾乎是任何讓中共不高興的語言和行為都可以被扣上這個罪名的。中共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這樣的一個舉動,發出一種強烈的信號,這就是中共所慣用的人質外交的手法。這種人質外交它當然只會迅速惡化雙邊的關係。」

中國境內已經沒有正式駐記的澳洲記者,這是自1972年中澳建交以來,第一次在中國境內沒有正式駐記的澳洲記者,評論認為,中澳兩國關係已經進入低點。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