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再對外企下手 日本製藥公司高管被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7日訊】繼5名美企駐京辦公室的員工被抓後,日本安斯泰來製藥證實,他們中國分公司的一名日本幹部也被北京安全部門拘捕。這一系列事件發生在中共廣邀全球企業巨擘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承諾對外開放之際。

北京安全部門這個月拘捕了一位50歲的日本男性。他是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公司在中國分公司的幹部,當局稱他涉嫌違反中國法律。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2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這名日本男子在中國工作了約20年,除了是個中國通,也「為中日友好做出貢獻」。他本來預定3月下旬回到日本,但突然被捕。日本駐華大使館已經向中方提出會見當事人,以便進一步了解情況,並要求儘快將他釋放。

安斯泰來製藥是日本第三大的製藥公司。1994年安斯泰來進入中國,截止2021年底,安斯泰來中國員工約有1000人。

這是短時間內第二起在華外企員工被抓事件

幾天前,北京當局突然搜查了美國知名企業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駐京辦公室,拘留了5名中國員工。該集團發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事發前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沒有收到任何來自官方的法律文件,「我們相信,我們和我們的員工沒有做錯任何事」。

這一連串事情發生的同時,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正努力承諾對外開放、吸引外國投資。北京正在召開「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在26日的開幕式上稱,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就像人類要吃飯、喝水一樣。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主任林賢參:「那麼他為什麼會一方面喊經濟持續要發展,可是一方面又要對這些歐美日本的企業動手?這個會讓升高那些外資外企在中國投資的一個風險。為什麼這樣?那麼就看習近平這些執政團隊的一個思維。那麼他們這些人,都是紅衛兵時期的人。」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兼主任林賢參認為,紅衛兵時代殘留的所謂「自力更生」「對外鬥爭」,使得這屆領導班底以為中國經濟市場夠大,可以透過內需來拉動經濟發展。

林賢參:「本來是說要跟日本的外相要進行會談,在這種節骨眼上,應該不會在這個時候去結橫生枝節,但是共產黨這種政權就是人質外交一樣,抓了一個人,拿他作為討價還價的一種籌碼。反正說我中國市場夠大,不用怕得罪這些美國、日本或者是歐洲企業。」

此外,這一連串事情發生之際,美國和日本正在強化同盟,不僅在台海問題上,還在俄烏戰爭,科技領域等方面聯手應對中共的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在中國發生的這種外國人因為所謂的違法犯罪被抓的這種事情,實際上都是背後有一個非常深的政治因素在內。中共已經要採取在國內綁架美國和日本的這些員工來做人質,來進行對抗的程度的話,就反映出實際上美日和中共的這種緊張對抗的局面已經越演越烈了。」

近些年來,疫情封控、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以及日益尖銳的對抗局勢已經導致外企撤離中國。日本媒體報導,截至去年6月,進入中國的日企為12,706家,比起2012年的14,394家,大幅減少了1,688家。

而中國美國商會發表最新年度調查也顯示,過半數受訪美企表示,已經不再把中國視為前三大優先投資地點。這個比例是有史以來最高。

惠虎宇:「當前外資正在大規模的撤離中國,很多外國企業都已經不把中國當作首要投資的國家了,甚至都排不到前三名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在發生中共由於政治上的這種對抗而對外國企業進行人質綁架的話,那會加劇外國企業在華的這種恐懼程度,可能會促使更大規模的外資的撤離。」

在敵意增加的背景下,儘管當局非常重視今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但《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來自美國和其他國家的50多名首席執行官及其他高管的心情複雜,忐忑且小心翼翼。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