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大流行病必定再臨 危及數百萬生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日前警告,瘟疫大流行必定會再度來臨,危及數百萬人生命安全。如果不做好準備,勢必付出巨大代價。

袁國勇:大流行肆虐會再度來臨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3月23日在香港《信報》上發表文章警告說,從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疫情來看,大流行肆虐的日子必定會再度來臨。

他提醒當局做好準備,相信科學,同時兼顧公眾的心理健康和經濟困難,否則將要付出巨大的代價,數百萬人可能會因此喪生,經濟也會崩潰。

袁國勇3次受到生命威脅

袁國勇在文中還透露,自己因為發出疫情警告,曾3次受到生命威脅。

第一次是在1997年,香港爆發H5N1禽流感。當時,袁國勇提出市場應禁止售賣活家禽,因為這會影響到商販生意,他因此受到過威脅。

2003年,中國薩斯疫情大爆發,並擴散至海外。袁國勇率領團隊在深圳東門野生動物市場,追蹤到病毒的中間宿主是果子貍,提出儘快關閉野生動物貿易來控制疫情。他的生命安全再度受到威脅。

薩斯疫情最早於2002年11月16日在廣東省順德市爆發,中共官方一直掩蓋。直到2003年3月27日,世衛組織宣布北京為疫區,並在4月2日發出旅遊警告。此時,薩斯疫情已經擴散至海外。

但時任中共衛生部部長張文康4月3日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稱,非典(薩斯)已得到有效控制,「在中國工作、生活、旅遊都是安全的」。

301醫院退休醫生蔣彥永對此感到憤怒,他通過海外媒體曝光了中國薩斯疫情的實際情況,震驚國內外。張文康隨即被免職。

袁國勇第三次受到威脅與新冠疫情(中共病毒)有關。3年前,中國武漢爆發疫情後,袁國勇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與其團隊發現的「類薩斯蝙蝠冠狀病毒」相似,他提出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是疫情爆發源頭,令他再次受威脅。

2020年初,武漢爆發疫情,由於中共掩蓋,導致病毒擴散全中國乃至全球。但中共試圖推卸罪責,不僅阻擾國際社會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還散播病毒源於美國的陰謀論,引發輿論嘩然。

2020年3月18日,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在《明報》發表聯名文章,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

文章稱,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中國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是疫情初期擴散點,「病毒源於美國」之說毫無實證,並直斥中國人濫食野味的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

袁國勇以基因排序之法尋源,發現有蝙蝠的冠狀病毒株,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排序近似度高達96%,認為病毒株為冠狀病毒之始祖。

然而,武漢將發現病毒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極速清場,袁國勇等研究人員1月抵達搜證取樣本時已無從稽考。

袁國勇警告,中共政府若不面對真相、一錯再錯、諉過於人,十多年後將出現「沙士(薩斯)3.0」。

不過,18日晚,文章突然被撤回,袁國勇強調他和龍振邦不了解政治,也無意捲入政治。外界猜測二人恐受到中共當局施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