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百度文心一言被爆是套版美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23日,京港台時間3月24日。

今天焦點:轟動一時的百度文心一言,被網友曝光,竟然是一個套版的美國產品,總線是Bus,起重機原來是仙鶴!

全球對中國芯片制裁升級,中共駐荷蘭大使放話:不會忍氣吞聲!不過,北京到底能做什麼呢?

文心一言套殼實錘 回應「行業慣例」被嘲笑

我們知道,在GPT-4出現後,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也頂著壓力,發布了文心一言。為了避免出現疏漏,CEO李彥宏在演示時,居然用了預先錄製的視頻,隨後股市大跌。但是,第二天又漲了不少回來,投資人可能想明白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百度可以靠中共防火牆吃大塊中國蛋糕,雖然不完美,慢慢追趕嘛。

不過,接下來的故事令人啼笑皆非。首先網友們發現,文心一言在做圖功能上,有點太搞笑。而現在,更是發現了驚人的真相!

我們先來欣賞一下,讓大家啼笑皆非的那些東西。比如,胸有成竹、車水馬龍、唐伯虎點秋香、虎頭虎腦、關羽田裡走單騎。

這給網友增加了很多笑料,有一個擅長用咖啡作畫的網友,還把其中的唐伯虎點秋香,做成了熱氣騰騰的咖啡版本。我們也來欣賞一下。

當然,更有意思的是,這個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AI,對那些南北家常菜,什麼驢肉火燒、夫妻肺片、紅燒獅子頭,叉燒包、蝦餃、燒賣、豉汁蒸鳳爪,出來的結果,讓你絕對想像不到。嘿,倒是很有創意哈。

對了,還有一個陸家嘴,這張大口,和我們熟悉的大上海咋不一樣呢?

在過程中,有一些人懷疑,百度文心一言的算法或圖庫背後,是不是美國的啊?因為,在一些圖片生成上,露出了一些馬腳。比如,讓它畫「一隻愛國的貓」,出現的是頭頂美國國旗的貓咪,所以,小度,你到底愛的誰的國呢?

而就在這兩天,人們發現了越來越多的證據,最後實錘了一個驚天祕密:百度文心一言,居然是一個「套殼」產品!

其中一個證據是,有人讓它畫一個「總線」,它畫出來一輛大巴車。隨後,百度又修改了。可是,如果你把命令加多一點要求,它又露出馬腳來了,比如你說「生成一幅總線和狗的圖片」,或者「總線和鼠標的圖片」,結果畫出了一輛大巴車和狗、以及老鼠的組合。

有朋友可能奇怪,總線怎麼會是Bus啊?實際這是計算機行業語言,總線的英語,來源就是Bus。

然後,到了3月22日,網路大V劉大可獲得更多證據,這一次徹底實錘了!文心一言,真的就是個和漢芯、鴻蒙一樣的套牌產品!

漢芯,我們知道,是上海交大曾經轟動一時的中國最大科技成果,說是自己研發的芯片,騙取了上億元經費,但最後被揭穿是買了摩托羅拉的芯片,然後找工人打磨了一下,印上了上海交大自己的Logo。「套殼」就是這麼來的:換了一張皮膚,國外舶來品的內核沒改變。

還有什麼最新證據呢?還有起重機,它居然畫出一隻仙鶴來。而查詢英文,大家知道,起重機crane,真的有仙鶴的意思。所以,答案似乎找到了:它看起來是先翻譯成英文,然後再智能作圖。

再實驗,畫一隻鼠標,Mouse,出來了一隻老鼠。

更搞笑的是,英文can表示「可以」,但是「一可以豆子」,在中文裡根本不是人話,可機翻英文one can bean,就是「一罐頭豆子」,畫出來果真如此。然後,繼續實驗,「牛肉可以」,好,出來一罐頭牛肉。然後,再次下令,畫一幅「滿冰箱可以」,好傢伙,出來一冰箱的罐頭!

還有,土耳其和火雞在英文裡是同一個詞turkey,你說「土耳其張開翅膀」,畫出來的是火雞(turkey)。同樣,「水瓜」出來西瓜(watermelon)。

同樣,牛奶路,畫出銀河「Milky way」。「雲中的平面」,畫出雲中的飛機「plane in cloud」。「金色的摔倒」,畫出金色的秋天「golden fall」。「中國論文」,畫出山水畫,實際是宣紙「Chinese Paper」。

夠了!這一切都鐵證如山的表明,百度AI就是將中文詞彙,用很次的機器翻譯先譯為英文,然後作畫。

還有「畫一幅:一家人圍著表格吃飯」,結果出來一張桌子。因為表格和桌子的英文是同一個詞。「畫一個博士和一個醫生」,出來兩個醫生!

面對這樣實錘的證據,百度認了嘛?沒有,大家看看人家怎麼說的:第一,我們「完全是百度自研的大語言模型,文生圖能力來自文心跨模態大模型ERNIE-ViLG」,說人話,這個是不是你自己的知識產權吧?不說。第二條,說,我們使用全球互聯網公開數據,符合行業慣例。

不過,我得到的內幕消息是,文心一言就是一個「打磨芯片」,「內核是抄襲的Google開源的工具」,「我朋友在Google跟我說的」。

「河南」大使坐不住了 媒體警告:美國不可掉以輕心

我們知道,AI的最終水平來自三個方面,算法、數據和算力。很多人都說中國擅長做1-99的工作,不擅長做原創性的0-1的工作。可是,對百度這樣的中國公司來說,未來面臨三大問題:

第一,國外很多算法未來不公開了,比如ChatGPT是GPT3.5大模型,但從3.0版本之後,就不再對外發布了,中國這次到哪裡兒抄襲呢?

第二,數據。世界主要的知識是英文記錄的,而中文數據被污染很多,將來訓練能夠出來如何超越美國?

第三,算力。人工智能AI主要靠大量芯片,特別是英偉達Nvidia公司的GPU,現在美國加大了對中國禁運。這體現在:

1、對中國禁止出口7納米及以下設備。
2、現在擴展到要荷蘭、日本等禁止28納米甚至以上的設備。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最新對《芯片戰爭》的作者米勒說:支持美對華芯片管制,芯片產業全球化已死。
3、禁止對中國銷售先進的英偉達A100和更先進的H100,中國只能得到閹割版的A800和H800,這樣計算時間會更長,更新換代也就更慢。

而且,業內人士說,這還不僅僅是速度問題,低端芯片訓練出來的結果,就會像人一樣,智商不足。

這樣一來,中共坐不住了。中國駐荷蘭大使談踐,日前警告荷蘭內閣,說阿斯麥(ASML)的禁令會破壞中荷關係,中國「不會忍氣吞聲」。

他此地無銀三百兩地說,荷蘭即將禁運的DUV光刻機並不是很先進,中國用它做存儲晶元,「不用於軍事用途」。

他警告「切斷聯繫並不能讓荷蘭更安全,反而破壞了全球供應鏈。」「隔斷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市場,也必將危及荷蘭在晶元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中國對此「不會忍氣吞聲」。

不過,大家知道,歐美日等對中國禁運,核心不是為了經濟目標,而是它們認爲中共發展半導體有其政治目的,包括應用到軍事、對中國社會進行控制,這不僅違反了普世人權價值,而且威脅世界安全。

面對這種情況,中共採取了舉國體制對抗,習近平還專門成了新的中央科技委員會。當然,我們分析過,它很難以一國之力對抗全世界。

但是,最新《華爾街日報》撰文警告說,美國不可掉以輕心。文章舉了兩個行業的例子,光伏產業和造船業,認為歐美當初也想削弱中國,但最後,中國佔據了這兩個行業的全球主要市場份額。所以,教訓是,美國無法承受沾沾自喜的代價。

我覺得這個提醒值得重視。舉例來說,英偉達最新產品是H100,這一次說要給中國提供閹割版本 ,但是,我認為問題是,之前禁止了算力低一個數量級的芯片A100,所以,哪怕這一次H100給中國更低的版本H800,中共還是沾了全球技術進步的光了,它還是可以不斷前進。

那麼,世界應該如何做呢?

《孫子兵法》特別講究戰略規劃,說「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

所以,大家認為,美國是不是應該聯合盟國,對中共實施更加嚴格的禁運呢?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一起觀察世界重大事件。謝謝,我們下次節目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