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付費外媒「借船出海」 登廣告宣傳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被指是中共大外宣的《中國日報》,被美國司法部定為「外國代理人」後,通過「借船出海」的方式,利用外國的主流媒體做平台,刊登宣傳中共的內容,專家警告,美方需要加以警惕。

一篇篇醒目的「中國觀察」(CHINAWATCH)標題,看起來像正常的中國新聞,內容實際上是中共的宣傳文章。

中國日報》(China Daily)這篇文章:《習主席2015年訪問美國學校 給學生留下不可磨滅印記》,以付費廣告方式刊登在美國主流媒體——《今日美國》(USA Today)去年6月27日的報刊上;去年11月《時代》雜誌(Time),更是插入四頁對中共的奉承報導,包括:《外企信任中國的抗災能力 預計在中國獲得更大發展紅利》。

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指出,中共大外宣這一招「借船出海」,利用海外主流媒體刊登大外宣內容,美國各界需要清醒認識。

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共利用海外媒體為自己宣傳的『借船出海』策略已經實行20多年了,中共也從來沒有隱瞞自己的做法。關鍵還是美國政界,無論是立法還是行政,需要對此有更清醒的認識,對於一個外國極權主義政黨的宣傳,不能把它當作言論自由來對待。」

僅去年的5月-10月半年期間,《中國日報》在包括:《時代》雜誌、《金融時報》《外交政策》《洛杉磯時報》等十多家媒體機構,花費124萬美元,刊登付費廣告新聞宣傳中共。

那麼,這些錢從哪裡來?

根據《中國日報》向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註冊」辦公室提交的最新財務報告,去年5月到10月,《中國日報》總收入512萬美元,其中500萬美元「收入」來自北京總部,占總收入的98%;訂閱獲利只有1.3萬美元、廣告獲利僅10.2萬美元。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國日報》發行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表示,《中國日報》「是開展對外宣傳的重要輿論工具之一」。

橫河:「美國還有很多可做的,包括針對中共外宣特點,對已有法律進行修訂,制定新的法律,以及在執法上對中共大外宣進行更嚴格的限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柯婷婷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