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對其它國家的經濟脅迫將適得其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近年來,中共當局為達到其政治目的,時常對其它國家進行經濟脅迫。美國智庫發表報告,對8起具有代表性的中共經濟脅迫案例進行了分析。在發布這份報告的研討會上,美國政府官員以及學界就此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本週三(3月22日),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最新報告,對澳大利亞政府2020年因為要求進行新冠(中共病毒)溯源調查而受到中共的貿易制裁報復等8起中共經濟脅迫案例進行了分析,並提出譴責。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發布報告的研討會上,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爾(Rahm Emanuel)表示,中共以經濟手段脅迫其它國家,都是企圖達成其某些政治目標。 例如:2010年,日本成為中國經濟脅迫的首位受害者,接下來韓國、澳大利亞,甚至是美國職業籃球(NBA)都曾深受其害。除了對受害國採取貿易制裁以外,其實中共政府對發展中國家編織債務陷阱,破壞發展中國家的政治獨立,這也是其經濟脅迫的一環。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雷諾茲(Matthew Reynolds)在會上發言時分析說,中共時常用非正式的方式對外國進行經濟脅迫,這樣中國(中共)官方就可以拒絕承認經濟脅迫的存在。這樣的方式雖然讓外國更難以應對,不過,這同時也使中共政府自身在脅迫他國時,無形中受到了限制。

雷諾茲進一步指出,中共在經濟脅迫他國時,通常會規避重大經濟與外交風險,因此,中方實施的經濟制裁通常也難以重創他國總體的經濟,而且經濟脅迫也很少能成功幫助中共當局達成其長期的戰略目標

他說:「雖然中國(中共)的技術性脅迫在短期內可以達到目標,但是,這些脅迫在長期會為中國(中共)帶來許多負擔。」

雷諾茲以日本2010年受到中共經濟脅迫的事件為例指出,雖然日本最後被迫作出了妥協,但是在事件後,日本決定把稀土的供應鏈移出中國。2010年日本的稀土90%都是從中國進口,到現在這一數字已降低至50%。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經濟領域高級副總裁馬修·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則分析指出,中國的經濟脅迫在未來將日趨無效。

他說:「因為結構性因素,北京經濟脅迫的效果將逐漸消退。首先,因為各國已經意識到了中國(中共)這樣的手段,二來,中國的經濟正在面臨結構性倒退······人們正在找尋其它的新市場。」

報導所,在這次研討會上,與會官員與學者一致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建立跨部門機構,使各國在面對中共的經濟脅迫時,能及時以金援、外交、貿易等形式,為受害國提出紓困方案。

另一方面,美國及其盟友也應該提高自身供應鏈的韌性,讓印太地區國家的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樣中共當局便不再有經濟籌碼可以脅迫印太國家。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