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奇任中辦主任 分析: 習對大權存隱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

拜登簽法案 授權解密中共病毒起源情報

美國總統拜登3月20日簽署一項法案,授權解密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相關情報。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政府將繼續審查與病毒起源有關的所有機密信息,包括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潛在聯繫。他說,政府將在不泄漏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的情況下,儘可能解密和分享這些信息。

稍早,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了這項被稱為《2023年COVID-19起源法案》(COVID-19 Origin Act of 2023)的兩黨立法,並送交拜登簽署。這項法案要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解密武漢病毒研究所與中共病毒起源之間所有可能聯繫的相關信息。

國際社會探明中共病毒起源的努力,一直受到北京的抵制。中共隱瞞疫情,打壓吹哨人,並一再拒絕讓外部調查人員探究病毒起源。

而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是這場爭論的中心,它被懷疑是泄露病毒的源頭。

蔡奇中辦主任 分析: 習對大權存隱憂?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3月20日展開訪俄行程,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互動。中國時政觀察人士則關注他的隨行人員。

根據中共黨媒報導,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等。

其中蔡奇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位首次被提及。

中辦主任素有「中南海大管家」之稱,不僅負責中共中央的文書、會議、傳達等,還負責中共高層領導人的安全警衛、醫療保健、後勤服務等,關係到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身家性命。

由於在中共權力架構中,政治局常委兼任中辦主任相當罕見,因此蔡奇的職位變動引發外界猜測。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蔡奇是習近平多年的舊部加親信,可以說是習高層小圈子裡面最親近的人。由蔡奇出任中辦主任,顯示習近平對中辦主任這個關鍵職位人選的重視。但同時也暴露了習在黨內能夠信任的人實在鳳毛麟角,最終不得不讓政治局常委來兼任中辦主任的職務。這也反映出習對手中大權的安全,有更深層的擔憂。

時事評論員秦鵬則認爲,蔡奇出任中辦主任,不僅意味著習近平完全將他當作心腹,而且也預示著中共的最高權力將重組。

秦鵬分析說,中共中央系統下屬有辦公廳、中組部、中宣部、統戰部、中聯部等部門。此前,中央辦公廳與中組部、中宣部的地位相等,都由政治局委員擔任負責人。現在,蔡奇以政治局常委身分出任中辦主任,這表明,中辦的地位,今後會明顯高於中央其它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