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卸任總統馬英九將訪問中國大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

習近平抵達莫斯科 稱要發展中俄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爲期3天的訪問。根據俄羅斯官方發布的消息,習近平抵達後發表了聲明,並在講話中表示,希望進一步發展中國與俄羅斯合作關係,聲稱他這三天的國是訪問,將為雙方關係提供「新的動力」。

克里姆林宮稱,習近平和普京將在20日進行非正式的一對一會談,然後在21日進行更正式的會談。除其他事項外,他們將討論北京提出的解決烏克蘭衝突的計畫。

法新社報導說,中共將自己定位為俄烏問題的調解人,但西方國家對中共製止衝突的能力表示懷疑。

台灣卸任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

在中共加緊對台軍事威脅、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之際,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宣布3月27日將前往中國大陸訪問。這是自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首次有台灣卸任總統踏足中國大陸。事件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也引起兩岸熱議。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3月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領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預計將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與上海。

蕭旭岑說,這次行程不會到北京訪問,也未安排政治性活動,只是單純祭祖盡孝道。至於是否會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等涉台高官會面,蕭旭岑表示「客隨主便」。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則表示,「大陸方面歡迎馬英九先生來訪」,並願意在他到訪期間「提供必要協助」。

不過,馬英九訪問大陸的時間剛好與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的訪美時間重疊,這被外界質疑是要與執政當局互相較量。

馬英九在2008年至2016年連任兩屆中華民國總統,目前仍是國民黨內有影響力的人物。2015年11月7日,他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晤。不過,這次馬英九辦公室與中共達成了共識,沒有安排他與習近平會面,不會有「二次馬習會」。

今年2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曾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並會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國台辦主任宋濤等。當時民進黨抨擊說,國民黨與北京走得太近,是想出賣台灣,並批評夏立言是向中共獻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