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擬將GPT-4植入Office 華爾街反應熱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繼美國OpenAI公司推出Chat GPT-4掀起人工智能高潮,微軟立即趁勢拋出自己的「王炸」,宣布將要把GPT-4的技術全面植入Office套裝,並舉行了一場虛擬活動,展示了相關功能。雖然這還只是紙上談兵,但華爾街已對此作出了熱烈的反應。

自從OpenAI去年11月下旬推出Chat GPT一夜爆紅後,各國一流的科技公司紛紛加碼,競相推出自己的類Chat GPT人工智能產品。微軟公司則在推出了由人工智能驅動,兼具聊天與搜索功能的新工具Bing後,又趁著GPT-4發布掀起的熱潮,宣布計劃將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其Office套裝那些最受歡迎的商業應用程序中。

美東時間3月16日中午(北京時間17日凌晨),微軟舉行了一場虛擬活動,展示了其計劃在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和Teams等Office應用程序套件中添加的各項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功能。

這款預期中名為Microsoft 365 Copilot的AI產品(以下簡稱Copilot)是一種自然語言界面,基於型語言模型(LLM)基礎,背後有來自於Microsoft Graph、GPT-4等模型的支持。它將跨應用程序(電子郵件、聊天、演示文稿、文檔等)連接所有數據,以回答問題或創建與使用者的業務或關係相關的材料,預計將帶給使用者類似「商務聊天」的全新體驗。微軟稱,Copilot 功能比簡單地「將 OpenAI 的 ChatGPT 嵌入到 Microsoft 365 中」更強大。

根據微軟的虛擬演示,設想中的Copilot將能夠和用戶一起撰寫、編輯、總結和創作;在PowerPoint應用方面,Copilot將通過自然語言命令將用戶的想法轉化為設計好的演示文稿;在Excel中,Copilot將幫助用戶在短時間內創建專業型式的數據可視化;使用Outlook時,Copilot能夠幫助用戶整合併管理收件箱,從而節約出更多時間用於實際溝通;在Teams的使用上,Copilot可以直接從對話上下文中提供實時摘要和待辦事項,提高會議效率。

此外,在微軟新推出的Business Chat匯集了來自文檔、演示文稿、電子郵件、日曆、筆記和聯繫人的數據,能夠幫助用戶總結聊天內容、撰寫電子郵件、查找關鍵日期,甚至根據其它項目文件制定計劃等。

微軟稱,當前大多數人只使用了Office應用程序的一小部分功能,而Copilot如果研發成功,就可以把每個人都變成「高級用戶」。

這次虛擬展示活動令人印象深刻,雖然這還只是對計劃的虛擬演示,仍然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許多人意識到,如果真的像微軟演示那樣順利開發成功,將是AI技術商業化應用的一個巨大的飛躍。

華爾街對這一消息的反應迅速而熱烈,自週三(15日)收盤以來,微軟股價已上漲至至277.70美元/股,漲幅超過6%,短短兩天內,使微軟的市值增加了近1300億美元。

對於計劃即將要推出的Copilot,微軟全球副總裁、Microsoft 365全球事業部 Jared Spataro日前表示,這款應用將為企業而生,它能夠將大型語言模型能力與用戶的數據和應用相結合,「將從根本上轉變人們的工作方式」。

外界對微軟 Copilot的反應也並非全都樂觀,有部分網民也表達了憂慮。人們擔憂升級換代迅速的AI技術一旦大規模落地,恐怕會導致許多人喪失工作機會,甚至可能給人類帶來難以預期的威脅。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