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機構改革 「超級東廠」不見蹤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中共機構改革方案顯示,組建中共中央直屬的金融委員會科技委員會社會工作部等,國務院權力進一步收縮。而此前傳出要組建類似「超級東廠」的機構,未見公布。

中共官媒3月16日發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涉及黨、政、人大、政協等機構的改革,官媒聲稱這次改革必須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

黨管金融 國務院相關機構取消

這次機構改革,中共中央增設了多個機構,其中包括,將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聲稱「加強中共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等,作為中共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

為此,中共將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作為其辦事機構,列入中共中央機構序列。原有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不再保留,職責劃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

另外,中共也將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目的是「指導金融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等,作為中共中央派出機關,同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合署辦公。

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 統籌軍民融合

另外,中共也將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聲稱加強中共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方案包括「統籌布局國家實驗室等戰略科技力量,統籌協調軍民科技融合發展」以及「全局性重大問題」等。

「中央科技委員會」辦事機構職責由重組後的「科學技術部」整體承擔。不再保留中央國家實驗室建設領導小組、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

超級東廠」消失 新增社工部

此前傳聞中共將組建一個類似「超級東廠」的委員會,即「中央內務委員會」,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

但是在這次公布的機構改革中,並未出現類似機構,在中共黨的機構改革方面,組建了「中央社會工作部」。而這個機構的設置,也是將中共的觸角伸向中國社會各個層面。

中央社會工作部的工作涉及信訪、黨的基層治理,還包括指導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黨的工作、行業協會商會改革轉型,以及指導混合所有制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等。

中共民政部的基層黨建和基層政權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原來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的黨建,原來中央精神文明辦管理的全國志願服務工作指導等,都被歸入新建的中央社工部。省、市、縣級黨委也要組建相應的社會工作部門。

中央社會工作部還統一領導已提升為國務院直屬的國家信訪局,「負責統籌指導人民信訪工作,著重統籌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6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央社會工作部要負責指導基層政權的建設,背後是習近平擔憂對地方的權力失去控制。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撰文分析,習近平打亂國務院原有機構,進一步集權,有針對性地監控、防範來自民眾的挑戰。這說明習近平極度缺乏安全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