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共自曝無力對台出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新聞放大鏡:北京再奪台灣友邦,外交圍城剃光頭?中共「五線混合戰」干預台灣大選?中共自曝無力對台出兵?台灣知名學者連署「反戰聲明」跟中共何關?兩岸如何協力發動「認知戰」?(2023.3.16)|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的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蔡英文即將於四月出訪中南美洲,並將途經美國紐約與洛杉磯等地,但出發前夕卻驚傳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宏都拉斯)即將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共建交,這是巧合嗎?中共在這背後扮演什麼角色、為什麼要不斷掠奪台灣友邦?此外,台灣大選明年初即將登場,中共此刻又加強發動哪些戰術來干預台灣社會、介入大選?然而,中共目前的對台舉措,為何又暴露出他們無力出兵台海?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您來聚焦一個重點話題。不過,我們想先提醒您,我們節目也在另一個平台「乾淨世界」設立了分身頻道,歡迎各位朋友也到乾淨世界加入我們,將來會有一些特殊節目只在那裡播出。至於頻道的鏈接呢,您可以在這集節目的「說明」或者「置頂留言」裡找到。

好,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

新聞放大鏡:中共外交霸凌台灣 反而自曝無力動武

大家知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上長期受到中共打壓,所以外交空間相當有限。現在又傳出,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準備跟台灣斷交,要轉向跟中共建交。這個消息傳出之後,受到國際社會的矚目。為什麼呢?

因為蔡英文馬上就要在四月出訪中南美洲,而且還要過境美國的紐約和洛杉磯等地,還要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但是就在蔡英文出訪前夕,洪都拉斯總統突然在推特上放話,說她已經下令準備要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時間點這麼剛好,是巧合嗎?當然不是。

早在2016年底,蔡英文要出訪的前兩週,非洲中部的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共和國,就宣布跟台灣斷交,轉向跟中共恢復邦交。

2018年8月,蔡英文結束中美洲的訪問,回到台灣不到12小時,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就宣布跟台灣斷交,跟中共建交。現在,又在蔡英文即將出訪的前夕,洪都拉斯高調宣布疑情別戀。

很顯然,這一系列的斷交操作,就是中共暗中布局的外交圍城戰,目的是報復中華民國政府,讓台灣總統的外交出訪難堪收場。根據統計,在蔡英文任內,台灣的邦交國已經從22國減少到14國,如果洪都拉斯將來也確認斷交,那麼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剩下13國,創史上新低。簡單一句話,中共在傾盡全力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全力削弱台灣在國際上被承認的主權地位。

因此呢,中共的「首席叼盤狗」,不是,「叼盤手」,前混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就得意洋洋地在微博上吹噓說,洪都拉斯跟中共建交是「大勢所趨」,「與北京建交對台灣所有邦交國都是『擋不住的誘惑』」。他還揚言說「台灣的邦交國終將被『剃光頭』,一個都不剩」。

好,中共能不能把台灣的邦交國給「剃光頭」,我們不知道。但是台灣確實還有一個「未爆彈」,就是南美國家巴拉圭要在四月舉行總統大選,而在野黨的候選人已經表態,如果他當選,就要跟中共建交。如果真的發生了,那麼台灣在南美洲的邦交國就會被「清零」了。

戰線一:外交封殺,削弱主權

所以,從這些跡象來看,中共雖然沒有對台灣動武出兵,但實際上他們已經在加強對台灣實施「混合戰」了。剛剛講的這些,就是混合戰的第一條戰線:外交封殺,削弱主權。不過,我觀察呢,還有其它幾條戰線也非常緊張。

戰線二:軍事脅迫,煽動恐懼

比方說第二條戰線,軍事脅迫,煽動恐懼。我想台灣的朋友們都很清楚,雖然習近平今年喊出了「兩岸一家親」,但實際上中共對台灣的軍機騷擾和武力恐嚇卻從來沒停過,

像3月14日,中共一天之內就出動28架軍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甚至還有軍機特意飛到台灣東南空域進行挑釁。共機飛到台灣東南空域,除了是要演練阻止美國的空軍和海軍從東南方馳援台灣之外,還有一個可能性不能排除,就是中共想要試探台灣東部最神祕的佳山空軍基地,會怎麼應對共軍的突襲。

當然,這些軍事舉措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煽動台灣社會的恐懼心理,動搖台灣人抵抗中共的決心。但是這種恐嚇效果是有限的,所以還要搭配另一條戰線來相互為用。

戰線三:統戰分化,裡應外合

這第三條戰線就是統戰分化,裡應外合。中共最近不僅維持軍事上的威脅恐嚇,還同時加大力度、擴大對台灣的懷柔統戰,也就是「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而且「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比方說,中共不但安排國民黨代表團會見中共高層,最近還通過外圍組織要號召500名台灣退役軍官到中國去參加黃埔軍校99周年活動,這兩天又宣布恢復進口台灣的海鮮魚類等等。但是我們已經講過,中共今年推出五花八門的統戰手段,其實不外乎兩個目的:吸引台商資金進去中國,為中共輸血;還有鎖定明年台灣大選,為親共陣營助選。

但是最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中共在台灣操作的「和平反戰」,其實是一種隱蔽的政治顛覆與社會分化。像這兩天傳出,有四位台灣學者連署一份「反戰聲明」,這四位學者當中,有兩位還是台灣新聞界耳熟能詳的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知名教授,名字我就不提了。

我們看看他們訴求什麼:第一,烏克蘭和平,要停戰談判,不要衝突升溫。這個訴求很合理,我們也認同,對不對?不過,應該是要譴責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呼籲俄羅斯停火談判,對不對?但是他們卻說是北約東擴,在俄羅斯門口挑釁才導致戰火。這個說詞跟中共是一模一樣的套路。

第二,停止美國軍事主義與經濟制裁。這個說法表面看起來,是在呼籲美國解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但實際上是在幫誰解套?中共嘛。中共現在受到美國與盟友的貿易、科技、人才等等的制裁,所以經濟搖搖欲墜。現在這幾個教授的說法,不就是拐著彎,要幫中共解除制裁嗎?

第三,國家預算要用在民生社福與氣候減緩,而非投入戰爭軍武。這個訴求立意很好,但問題是,現在台灣時時刻刻面對著中共的武力威脅、軍事恐嚇,台灣能不花錢加強國防嗎?

就像有一個流氓,想要侵占你家房產,天天來到你家門口恐嚇你,那你還要脫光衣服跟他說:「我身上沒武器,你放心好了。」是這樣嗎?這樣就會和平嗎?流氓就不會揍你、搶你房子嗎?這種思維邏輯,是典型的顛倒因果、敵我不分、自欺欺人的詭辯邏輯。你不去譴責打家劫舍的流氓,反而要譴責受害者不該保護自己,應該乖乖就範,這樣對嗎?你是站在哪一邊呢?

我們要記住,不是台灣想要打中共,是中共想要打台灣。所以正確的說法不是「反戰」,而是要「反侵略」,要譴責、制止的對象是中國共產黨,不是台灣政府跟人民。這幾位教授,敢不敢也寫一份「反戰」聲明給北京呢?

第四個訴求,是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我想沒有人會想要戰爭,只是中共想要併吞台灣,還揚言不惜發動戰爭。所以如果這幾位教授能把反戰訴求說給中共聽,讓中共放棄動武的念頭,那兩岸才有和平的曙光,美中台關係也會有新的變化。

好,這份「反戰聲明」只是個開端,這是中共對台灣實施的裡應外合分化戰術,一邊在外部動用軍事力量、製造台灣畏戰的恐懼;另一邊安排台灣內部的協力者,用「反戰」「和平」的名義,來混淆視聽,為中共的恐嚇正當化,讓中共變成另一個可以「合理動武」的俄羅斯。

戰線四:認知操控,干預選舉

第四條戰線,認知操控,干預選舉。認知戰在這幾年,幾乎天天都在台灣人民的生活中上演,特別是距離總統大選越來越近,中共的認知戰和輿論戰也越來越升溫。

像賴清德才剛剛完成黨內的總統初選登記,立馬就有許多網絡假消息出現,比方說賴清德太太領的薪水是別人三倍、他的兒子拿美國綠卡等等。其實這些都是中共幕後操作的假消息認知戰,目的就是為了干預明年的大選投票。

戰線五:造謠離間,分化美台

最後一條戰線,造謠離間,分化美台。中共在解決台灣問題上最大的顧忌,當然就是美國。中共在沒把握戰勝敵人之前,最常慣用的伎倆就是造謠離間,把敵人內部分化弱化、互不信任,然後再逐一擊破。

所以最近有台灣的紅色代理人,先造謠宣傳拜登有「毀滅台灣」的計劃,接著親共媒體接力宣傳,廣為傳播;然後其他親共政客再接力宣傳說,美國想要「炸掉台積電」,最後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再撿起這些炒作過的假新聞來當槍炮,說美國想要「毀滅台灣」。

這種「兩岸協力、裡應外合」的造謠供應鏈,是唯一沒有受到美中脫鉤影響、反而還逆勢蓬勃發展的產業鏈。目的是啥呢?當然就是要製造台灣跟美國彼此間的懷疑猜忌、互不信任,從而撬動更多的台灣民眾向「反美親共」方向來靠攏。剛剛說的四位教授「反戰聲明」,也是有異曲同工的效果。

好,現在你看到了,中共雖然沒有對台灣動武,但是至少祭出了五條戰線對台灣進行實質的作戰,也就是「混合戰」。但是,在我看來,中共現在選擇大打混合戰,反而透露了他們短期內沒有能力、也沒有底氣對台灣實施軍事戰。

因為從這五條戰線來看,中共在二十大之後選擇的還是「長期作戰」「消耗戰」的路線來應對台灣問題,也就是他們所謂的「和平統一台灣」。畢竟不論是統戰、認知戰、心理戰或者分化戰,都不是短期內就能立竿見影的戰術,而是潛移默化、需要時間的。

再加上現在中共經濟不好、財政困頓,不但缺錢還缺高端芯片,這也拖累了他們的備戰進度。所以很顯然,國際大環境的變化以及美中關係的惡化,也迫使中共不得不改變他們的台灣戰略。先用懷柔統戰和混合戰拖著,再來以拖待變。

當然,要細講呢,還有好幾個證據跟理由,可以進一步說明中共目前確實沒能力、也沒打算要出兵台海。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以後我們再來詳細說。

我們的合作媒體新唐人電視台,即將在今年秋天,在美國紐約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國際選美大賽。這場比賽特別在哪裡呢?它面向的對象只限於世界各地的華人,或者具有華裔血統的女性,所以是一場「全球華人選美大賽」。參賽者的年齡,必須是在18歲以上、30歲以下。

大賽的冠軍除了可以獲得一萬美元獎金之外,還會贏得這頂用天然珍珠與藍寶石製作的鳳凰后冠,非常地高雅尊貴;同時,還可以獲得頂級的名牌禮服、飾品以及其它許多禮物。另外,冠軍佳麗還將前往世界各地旅行、參加活動,而且還有機會進軍媒體界和演藝界,將來成為主持人或者演員等等。

所以對女性朋友來說,這是一個進軍國際舞台、實現夢想的好機會,歡迎大家報名參賽,或者邀您的親朋好友參賽。報名時間到5月1日截止,更多的相關資訊,歡迎您到官方網站查詢:https://missntd.org/。

好,今天就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道筆

山收火鏡藏煙淨
月海冰輪淡河星
風舟落鳴兩岸葉
醉墨騰舞千秋銘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