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舌披露二十大換屆過程 有人主動退?專家:騙人把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中共兩會13日結束,官媒披露兩會換屆過程,但多處表述透露,中共所謂的「全過程民主」都是冠冕堂皇的騙人把戲。

中共全國兩會3月13日落幕。官媒新華社當晚發文,披露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產生過程。與十九大介紹「國家高層領導新老交替」不同,此次介紹沒有了「新老交替」的字眼,只有所謂的「領導班子建設」。

澳洲資深媒體人、政治博士林松表示,因為如果再提國家高層領導新老交替,那麼最高當局算不算「老」的?所以改成領導班子建設,就避免尷尬。

文章還寫道,「一些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所謂的「主動表示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讓相對年輕的上來,表現出「高風亮節」等等。

但這次當上國家副主席的韓正,比卸任總理的李克強和卸任政協主席的汪洋還老。另外,超齡未退的還有69歲的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72歲的國家軍委主席張又俠,劉金國67歲當上國家監委主任。

林松表示,這裡暗示主動退的,可能是說李克強、汪洋、胡春華等人,「說他們主動退下來,沒有提出異議,沒有提出反對,所以表揚他們聽話。」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認為,習近平現在比五年前權力更鞏固,對整個人事全控制好了,所以他不再用之前中共定下的一些規矩,包括年齡限制,新老交替之類。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他所需要的就是把他自己中意的人、他自己的親信班子全部上去。」

文章還提到,領導人員提名標準還有「1955年1月1日以後出生」、任正部級超過5年等。不過新任外長秦剛,任正部級還沒滿3個月,文章卻沒有解釋個中緣由。

陳維健表示,中共這種規矩就是對一般人來講的,這個規矩是習定的,他當然可以改。

陳維健:「他需要秦剛這麼一個人,那麼就是這個就不存在這個規矩問題了,在共產黨裡面不要說規矩,連憲法都可以不遵守的,都可以根據他的需要隨時改變重新制定。」

中共一直宣傳所謂的「全過程民主」。但官媒文章寫道,在研究二十大人事時,就做好了對兩會換屆人事的通盤考慮,習親自把控選人,全程不透明。

林松表示,說到底,都是習近平一人決定。所謂聽取意見,誰敢提出不同意見呢?連前任領導人胡錦濤,都在眾目睽睽下被架走。

陳維健表示,這只是一個官樣文章,一種宣傳。好像他們程序很正義,是全過程民主,這都是騙人的。

陳維健:「根本就是所有的人選都是領導推薦的,當領導推薦以後,就沒有人敢說話了,誰敢說話?我推薦的人誰敢說話?沒有人敢說話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