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指中共斥巨資在全球散布假資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美國國務院特使魯賓訪問歐洲時說,中共花費數十億美元在全球散布虛假資訊,包括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完全相反的謊言,而西方對應遲緩,他呼籲各國應該揭露真相。

3月1日,德媒報導,魯賓本週前往歐洲訪問時表示,中俄花費數十億美元試圖操控資訊,但是北京當局在全球展開行動,而且投入的金額比俄國更多。

魯賓曾擔任克林頓政府公共事務助理國務卿,他剛就任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的協調員。這個機構是為了「揭露和打擊」外國宣傳和虛假信息而設立的。

魯賓說,在傳播這塊領域,中俄幾乎已經完成結盟,西方國家對此反應緩慢,正面臨著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他呼籲各國不要窩藏那些已被曝光散播虛假資訊的對象。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中共在全球投入極大的成本和資源,甚至僱用一些西方人為它散布假信息。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近幾年,特別是我發現的一個現象是,它培訓了大量的能夠使用外語的、不管是英文、法文、德文、日文,它有大量的偽裝成洋五毛的這些人,去為中共站臺、擁護中共。然後,製造一些混亂的言論。然後特別是在民主國家內部去挑撥離間的,比如民主國家有一些社會現象、一些社會問題,他們大肆的利用這些東西,去攻擊民主制度等等。」

盛雪說,專制暴政有散布假信息的優勢,民主國家在這方面有些被動。

盛雪:「因為專制獨裁暴政可以操控整個國家機器去製造謊言,製造虛假的信息。民主國家在這類的事情上為什麼它會反映的這麼慢?因為它是有一個非常冗長的繁複的程序。你要確認這些假信息它的來源是哪裡?當事人是誰?它的受害者是誰?這個過程如何?它必須要有證據,有事實,有背景資料等。」

魯賓說,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傳播虛假信息,包括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完全相反的的假信息,聲稱是北約組織挑起這場戰爭。他坦言打擊假資訊行動確實遭遇挫折,有些國家並不積極響應。

盛雪:「中共它確實利用它所謂的這些年開放的市場,然後利用它的經濟增長和貿易,讓很多的國家去在跟它打交道的過程當中,對它有很多的讓步。在這個利益考慮的前提之下,會選擇站在它的立場上。但是這個問題也會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最後的結局來扭轉。因為整個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支持正義的人是占多數的。」

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整整一周年,俄羅斯已處於下風。聯合國23日以壓倒性多數的投票,要求俄羅斯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但中共投了棄權票。

旅行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當時普京習近平會面了以後就宣布,中俄之間是不封頂的合作,這種不封頂的合作,當然包括了當時馬上就要展開的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所以中共從一開始就是支持普京入侵烏克蘭的。」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說,目前中共支持俄軍的多個事實已經曝光。

藍述:「包括向俄軍輸送無人飛機,還有各種半導體的設備,大量的購買俄國的石油、天然氣等等。在宣傳上則是另外一個方面,這就是中共一直在做的事情,中共一貫以來就是謊言治國,那麼延續到外交上,就是製造各種的謊言,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各種各樣的假消息。」

2月26日,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受訪時證實,中共可能提供致命武器協助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目前,歐美正在加大施壓,警告北京不要「越過紅線」。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