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B倒閉衝擊美國金融、新創業 Fed續升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美國矽谷(硅谷)銀行倒閉,對美國金融業以及新創科技圈造成巨大衝擊。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將在下個星期決定是否要升息。有分析認為,美聯準這個月可能會停止升息,但也有交易員預估,聯準會有85%的機率,下週將升息1碼。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倒閉,波及金融業。外界分析,美國聯準會(Fed)這個月可能會停止升息。

澳洲《太陽先驅報》商業評論員 Terry Mccrann(2023.3.13):「這可能會導致美聯準放棄升息,甚至可能開始降息,再一次就像它在2008年所做的那樣。」

前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主席 Sheila Bair(2023.3.13):「他們需要停下腳步,他們需要評估,這些利率上升對勞動力市場和金融穩定的影響。」

不過,美國CNBC報導,市場預計,美聯準將繼續對抗通膨。交易員13日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22日兩天開會,升息1碼的可能性為85%。

AI醫療新創公司創辦人 Doktor Gurson(2023.3.13):「我的意思是,我們完全是依賴那裡的資金,來運營的。」

不過矽谷銀行倒閉衝擊更大的,是矽谷新創圈。MarketWatch報導,全美社區太陽能有超過60%的融資都與矽谷銀行有關。矽谷銀行網站表示,與約1550項太陽能、風電、氫能以及電池貯存計劃合作。此外,矽谷銀行倒閉,也影響眾多創投、機構投資人或天使投資人,導致新創公司更難籌資。

AI醫療新創公司創辦人 Doktor Gurson(2023.3.13):「也有很多投資人受到(矽谷銀行倒閉)影響,對吧?所以,那些可能可以幫助你的人,如果他們也受到影響,那有點像是,你所有的救生索,在你需要的時候都不在。因此,這是另一個擔憂,很多投資人受到影響,讓融資可能變得更加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