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強總理首秀答十問 張口必提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中共兩會閉幕日新任總理李強召開首場總理記者會,一共回答了十個問題。李強在這場首秀上,不斷提到「習近平」。他可從習近平的手中獲得多大幅度的經濟權力引發關注。

3月13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李強與4位新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在北京大會堂召開記者會。李強回應了關於中國經濟、民生、兩岸關係、中美關係等議題,口中不斷提到「習近平」。

政論家陳破空:「李強的第一次記者會首秀,通篇的回答都是空話,也沒有出現什麽閃光點。注定對中國的國情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一口一個習近平,也只能在習近平的陰影下活著。」

香港《明報》稱,李強的最大特點是「尊習」,張口必提習近平或黨中央,如談及未來5年的大政方針,先說二十大定下了所謂宏偉藍圖,國務院只是做「施工圖」;談到經濟政策,就說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全面部署等。

記者會開始時,記者提問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目標。李強回應的三段話都是習近平的話,聲稱一是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二是集中力量推動所謂高質量發展;三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

陳破空:「國內外都認為改革開放壽終正寢。說到以人民為中心的時候,大家都知道這是習近平的反話,絕對以自己的權力為中心,犧牲人民的利益和福祉,特別是三年清零封城把人民收割得一無所有。」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認為,改革開放走到今天已經結束了。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中國的企業家大家都跑了,我這個禮拜碰到沈棟(北京紅頂商人)在台灣,他已經跑了。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在過去二三十年來,很多人大鳴大放,現在大家都噤若寒蟬。我們用馬雲大概就看出一些端倪。」

李強還聲稱,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

謝金河:「現在中國很多形勢都改變了,在過去30年當中,全世界到中國去投資,現在都慢慢從中國把生產基地移走,造成中國大量的裁員失業,對中國造成的影響非常深遠,這個絕對不是投資的最好環境,現在今非昔比。」

李強還吹捧習近平主導的三年防疫政策完全正確。

謝金河:「大家上次碰到那個封城已經嚇壞了。在面對疫情如果你不能開誠布公,不能資訊公開,然後把門關起來,然後任何行動都沒有任何的論述或是合理化的基礎,我相信大家看在眼裡,心中會更加害怕。」

李強還稱,絕大多數老百姓不會天天盯著GDP增長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身邊事。

陳破空:「這些事恰恰是習近平搞壞了的事情。比如住房有好多地方的爛尾樓。就業問題,越來越多人躺平找不到工作。收入大下降連公務員都在減薪裁薪,還出現白衛兵討薪公務員討薪等等情況。」

李強還聲稱中國人口紅利沒有消失,發展動力依舊強勁等。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學者孫國祥:「李強的這種話術,對於中共不利的情況,他都會轉彎,就是繞過去。就像我們所看到中國大陸其實少子化的情況,或高齡化的情況,也是非常快速地發生。」

中國目前失業問題嚴重,大量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中共所說的兩億人「靈活就業」也是失業者。

孫國祥:「高齡化社會再加上失業率其實是很嚴重,但是李強為了吸引外資或外商能夠繼續在中國境內投資,他必須要講這些話。但是李強似乎把中國大陸的負面問題全部視而不見,然後純粹去把他認為所需要的的話,全部講得非常的漂亮。」

由於李強與4名副總理缺乏中央政府運作經驗,而且有多名部委高官超齡留任,加之習近平大權獨攬,放棄集體領導,專家均不看好中共新領導班子。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學者孫國祥說,李強領導的國務院班子,不但要滿足習近平的權力極大化,還要處理與美國或西方社會的惡化衝突以及中國社會的種種問題,他面臨的難題才剛剛開始。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