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城管用「呼死你」懲罰發傳單企業 被質疑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甘肅蘭州一企業因散發傳單,被當地城管用「呼死你」系統呼停傳單上的所有電話,造成企業不能經營。法學專家稱,城管行為違法

3月13日,大陸極目新聞報導,甘肅蘭州一家藝術培訓機構,因為散發傳單,傳單上的所有電話被「呼死你」系統呼停,下設多個校區電話被停,造成企業不能經營,需數十天恢復。

手機號機主稱,她是該培訓機構其中一個校區的負責人,前段時間做了一個地推宣傳,城管人員收了一些傳單後,傳單上的電話就打不通了。

該培訓機構總部負責人于先生向極目新聞記者介紹,近期機構正處於招生季,部分校區給學生或家長發放的傳單,包括彩頁、手提袋比較多,存在亂扔亂放的現象,「城管人員認定這種現象影響了市容市貌,就把手提袋上的對外電話呼停了」。

蘭州市城關區城管部門回應稱,該企業違規發放傳單,影響市容市貌,且多次勸阻無效,取證後將傳單上的電話號碼申請了呼停。

城關區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員稱,城管執法部門將違規散發、張貼的小廣告且「屢教不改」的行為取證,把需要呼停的電話報給區數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確認,具體執行情況需諮詢區數字化城市管理中心。

城關區數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負責人表示,接到職能部門的呼停申請後,中心會跟被呼停的機主聯繫,進行確認。電話確認後,將電話號碼錄入「呼死你」系統。

公開報道顯示,「呼死你」(Call you to death),又名網絡電話自動追呼系統或者「手機轟炸軟件」,是一個重複撥號軟件,主要功能是在設置好的時間內,不間斷地向某一號碼撥打電話,使該號碼無法正常使用。

報導稱,蘭州城關區使用「呼死你」系統,整治違規張貼、散發小廣告已有多年。

此消息引發網友熱議,「啊?用違法打擊犯罪? 」「這種方法真的合適嗎?」「用犯罪懲治犯罪,用違規打擊違規。」「算不算用犯罪打敗違規?」

早在2003年,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潘建峰認為,這種做法缺少法律根據,城管部門治理小廣告屬於一種行政行為,行政機關在做行政行為時必須要有法律根據,而「呼死你」這樣的做法,是沒有法律根據的,因此是不合法的,法律沒有授予城管部門這樣的權力。

還有的網友認為,這種行為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權,是典型的違法。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