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破例重用戰狼 秦剛三個月升副國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中共「戰狼外長」秦剛在兩會上升任國務委員,短短3個月就從副部級晉升為副國級。分析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破例重用秦剛,中美關係未來發展不被看好。

秦剛連升兩級中美關係「你死我活」

3月12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公布國務委員名單,包括國防部長李尚福、公安部長王小洪、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前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外交部長秦剛。

57歲的秦剛,去年12月底正式接任外長,如今再任國務委員,3個月內連升兩級,這在中共政壇上十分少見。相比之下,前外長王毅在外長崗位上做了五年才晉升國務委員。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3月12日對大紀元表示,秦剛之所以能如此快躥升,主要是因為他得到了習的信任。

李林一表示,現在中共官場處於一個怪圈,就是很多需要專業人士的地方,換成了習的親信。比如秦剛並沒有對美外交的經驗,卻被任命為駐美大使,之後成為外交部長。這和國務院的新班子類似,雖然都是習的親信,但是未來中共在經濟和外交領域上都不被看好。

秦剛出任外長後,再次宣示了中共的「戰狼外交」做派。3月7日,他在兩會的記者會上稱,中共外交官必須「與狼共舞」,還說「中美關係地動山搖」。

在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上,秦剛批評美國,並將中美關係形容為「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秦剛稱,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嚴重偏差,「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沿著錯誤道路狂飆下去,再多的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

秦剛的戰狼式言論令國際社會嘩然。英國《衛報》以《戰狼歸來?中國火氣沖沖地外長秦剛》為標題報導說:「美中關係是一種『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這是火氣沖沖的新外長秦剛在去年12月就任以來第一次在媒體面前亮相時做出的總結。」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則回應說:「恕我直言,美國在雙邊關係中的立場沒有改變。」

中共新任國防部長被美國制裁 引發關注

除了戰狼外長秦剛,新上任的國防部長李尚福,也引發外界關注。

2018年,李尚福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時,因違規從俄羅斯進口武器,成為史上首個被美國制裁的中共上將,被禁止入境美國。

中共國防部長的重要職責是從事軍事交流,現在李尚福出任國防部長,中美軍事將如何交流,雙方防長要不要見面或者如何會面,均引發關注。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說,12日的這一新任命將成為中美兩國未來防務對話的一個障礙,而且肯定會很尷尬。

彭博社說,中共任命李尚福為防長,將為美中關係帶來更多困境。

《金融時報》也表示,李尚福出任中共防長,為中美軍事對話設置了額外的障礙。

習公開批美 分析:中美關係踏入對立軌跡

其實,習近平不只重用「戰狼」,他本人對中美關係的界定也展現出戰狼做派。

3月6日,習近平在中共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會議上罕見點名批評美國,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秦剛對中美關係有時尖銳的描述,與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轉向更咄咄逼人的外交基調相一致。

美國安全情報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的亞太分析師蔡斯.布萊澤克(Chase Blazek)對美國之音表示,中美雙方似乎踏入了對立的軌跡,就算雙方在言辭中留有餘地,現實也讓這樣的底線很難建立。

時事評論員沈舟則認為,習近平現在主要關注的不是如何緩和中美關係,而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權威、保住政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