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美制裁 李尚福任國防部長令美中較量增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3月12日,曾經被美國點名制裁的中共上將李尚福通過人大「選舉」獲任中共國防部長。海外輿論認為,這項人事安排給未來美中軍事對話增添了複雜性,成為美中雙方較量中的一個變數。

中共第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12日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走完「選舉」程序,確認由現任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李尚福接替退休卸任的魏鳳和,擔任新一任中共國防部長

資料顯示,2017年,時任中共軍方裝備部副部長的李尚福曾向俄羅斯購買蘇愷-35戰機與S-400地對空飛彈。隨後美國宣布對他進行制裁,禁止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和李尚福申請出口許可以及進入美國金融系統,並將其加入美國財政部的特別指定名單,禁止美國公民與名單上受制裁者有生意往來。

如今,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出任了中共國防部長一職,引發海外輿論的關注。

路透社的報導稱,一些學者相信,李尚福與習近平在軍隊的親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關係緊密。而李尚福作為一名技術官僚,習近平當局對他在「強軍」目標上發揮關鍵作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報導援引一些安全專家的觀點稱,正值美國推動與中共軍方恢復對話與溝通之際,受到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出任中共國防部長,增加了潛在的複雜性。

有香港傳媒分析稱,中共國防部長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就是「軍事交流」,習近平當局讓李尚福擔任國防部長,華府也許會感到被「冒犯」,「中國(中共)與美國軍事如何交流,怎麼交流,兩國防長要不要見面,變得非常微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