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新一屆政府班子出爐 民眾看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在習近平連任中共國家主席之後,李強也一如外界所料成為國務院總理。對於這一所謂「新習李配」,大陸民眾並不樂觀,認為只要中共專政制度不變,未來中國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差,中共政權也越來越岌岌可危。

隨著北京「兩會」的進行,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已經出爐。11日,李強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中南海的黨政一把手由此前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習李配」,成為習近平和李強的「新習李配」。

近年來,因為長期疫情極端封控和歐美貿易制裁等影響,中國經濟持續低迷、積重難返。房地產危機、地方財政危機、失業率上升、人口老齡化、外資大量逃離、民眾消費能力下降、海外需求萎縮等問題接連不斷,讓北京疲於應對。

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再加上中共當局推崇「黨領導一切」、國務院權力日漸被削弱、新一屆最高層幾乎是清一色「習家軍」,大陸民眾擔憂,中國未來的經濟前景可能越發黯淡。

大陸退休教師顧先生:「只會比原來更差,不會好。這樣下去我覺得沒有安全感,老百姓沒有安全感,也沒有往好的方向發展這種有希望的看法,就是好像一艘大船要沉的這種感覺。」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親信、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去年二十大上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很可能得益於去年他在上海忠實執行習近平的疫情「清零」政策,儘管當時的封城使上海經濟和民生遭到重創,造成無數人道災難、民怨沸騰,並引發極大國際關注。

大陸退休教師顧先生分析表示,習近平二十大所定下的中共最高層名單,幾乎都是他的親信。但即使現在換上另外一批官員,只要中共體制不改,情況也不會有什麼好轉。

顧先生:「只要這個制度不改變,還是不會好。只不過是延長它們的壽命,就是越來越差,越來越這樣下去,中共政權只會岌岌可危。我從天時、地利、人和這個角度來看,它們好像衰亡的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了,越來越明顯了。」

大陸工廠工人趙女士也認為,在中共治下,老百姓備受欺凌,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也都在不斷倒退。

大陸工廠工人趙女士(化名):「這樣的制度下,老百姓是輪迴地被它們欺負,反正我是一點都感覺不到(好的)改變,只有越來越倒退。人治也好、法治也好、自由也好,沒有一丁點的進步,而且連基本的人性、道德也倒退。」

中共兩會,也就是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被普遍稱為是「橡皮章會議」。而所謂的兩會代表也根本不是人民所選,而是中共內部層層指定。

大陸退休銀行職工寥先生(化名):「任何禍國殃民政策出台,這兩千多名代表都是熱烈鼓掌,一致通過。你說這個國家(政權)是多麼的荒謬,多麼的反人類。中國現在社會上動不動(人)就失蹤,動不動就把人直接給殺害、摘取器官。這個社會還是人的社會嗎?就是一個叢林世界。」

12日,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被確認為國務院副總理。

外界預測,丁薛祥將擔任常務副總理。過去幾年裡,丁薛祥一直在習近平手下擔任後台技術官僚,並沒有國內經濟政策方面的經驗。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則有望成為主管經濟和產業政策的副總理。

去年,大陸官方宣布的GDP增長率僅為3%,成為1976年以來的最糟糕表現之一,而且中共這個數據本身還很可能有很大水分。大概一週前,中共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也創下二十多年來的最低預定目標。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