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宣布恢復外交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中東宿敵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週五宣布,兩國同意在七年的敵對狀態後重新建立外交關係,並互設大使館。

雙方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兩國會談後同意在兩個月內恢復外交關係,並互設大使館,協議同時包括確認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

伊朗沙特阿拉伯因為宗教與地緣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的競爭狀態。

2016年沙特阿拉伯處決了一位什葉派神職人員,引發伊朗民眾暴動抗議,伊朗抗議者衝進了沙特駐伊朗首都的大使館,洗劫一空,兩國宣布斷交。

兩國於2021年開始重新展開談判,雙方關係逐漸改善。據報,中共在兩國都有談判意願的前提下,於北京促成這場會面。

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了解到有關協議的報導,歡迎任何有助於結束也門戰爭和緩和中東緊張局勢的努力。

不過對於中共在會談中所起的角色,位於倫敦的智囊團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東和北非項目高級研究員薩納姆-瓦基爾(Sanam Vakil)提醒,「我們在誇大北京的意圖時應該保持謹慎。這更多是關於中國在該地區的利益。」

「中國將兩個關鍵的行為體區域和經濟行為體聚集在一起,目的是減少區域緊張局勢,並促進與兩國更多的經濟往來。」

這一協議也是在德黑蘭發現自己在全球舞台上越來越孤立的情況下出現的。去年9月,一名女子因涉嫌違反頭巾法被德黑蘭道德警察逮捕後死亡,引發了抗議浪潮,數十座城市陷入動亂,當局進行了殘酷鎮壓。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進一步緊張。

此外,伊朗的主要國際盟友俄羅斯正忙於烏克蘭戰爭,而其另一個盟友中共,則趁美國與沙特交惡之際,積極拉攏沙特。

去年12月7日至9日,習近平訪問阿拉伯,並參加首屆中阿峰會,期間中國企業和阿拉伯國家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價值超過292億美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早前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共現在拉攏沙特,一方面是能源的需求,中國需要大量的液態燃料;另一方面是給它的商品以及相關工程的輸出找一個新的市場。「依照統計,中共大概還有65%的液態燃料需要依靠進口,所以海灣國家、俄羅斯、伊朗,會變成它的三大主要的能源來源。」

他說,同時,為了避免石油開採殆盡,以沙特為主的海灣國家也在尋求長期的經濟發展,力求轉型,希望藉由中國掌握部分技術與資金,進行合作;而現階段中國當然是需要更多穩定的能源來源,所以一拍即合。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