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2醫保參保人數減少1727萬 引發輿論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中共國家醫保局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比去年年底減少了1,727萬人。這個變化引起了輿論的關注與揣測。

中共國家醫保局3月9日發布的《2022年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快報》顯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134,570萬人,比上年同期減少1,727萬人,同比下降1.3%。

其中,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數中,在職職工26,607萬人,比2021年底增加500萬人;退休職工9636萬人,比2021年底增加312萬人;但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人數為98,328萬人,與去年相比,減少了2,538萬人,同比下降2.5%。

對於中國參與醫保的總人數大幅減少的現象,官方聲稱是刪除了所謂「重複參保數據」所致。但下降的人數多達1,727萬人,讓外界對官方的說辭產生了懷疑。

互聯網社交平台上,中國網友紛紛追問:醫保參保人數怎麼降了?這些人去哪兒了?失業了還是躺平了?核酸檢測花了醫保多少錢?村鎮居民沒錢棄保了?染疫死亡了?

公眾號「吾見吾得」日前發文分析說,由於中共病毒(新冠)疫情的衝擊及防控封鎖的影響,2022年很多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很多企業停繳或緩繳員工醫保,還有不少個體戶斷繳。這應該是2022年參與醫療保險人數大幅下降的一大原因。此外,中國的總人口在2022年有大幅下降,勞動人口也隨之下降,這也會導致潛在交保人數下降。

此文還談到對中國醫保未來前景的看法。文章表示,從官方這次發布的數據來看,目前醫保的收入還大於支出,因此預估短期內暫無風險。但隨著老齡化的逐漸加速,未來醫療支出必將大大增加,同時參保人數將迅速減少,預估中期醫保結存將面臨耗盡的風險。

《揚子晚報》也引述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的分析稱,去年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數下降的主要原因,還是受新冠疫情的衝擊,外出務工人員、自由個體戶收入下降,個人繳費能力減弱,個別地區財政補助資金也減少,從而導致居民參保意願階段性的下降。

公眾號「新康界」3月10日發文,通過對中國2020年、2021年、2022年這三年的醫保數據進行對比,分析認為,2020年至2022年參保人數下滑,主要是受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數下滑影響,這與人口老齡化導致的勞動力減少關聯較大,說明人口老齡化壓力開始展現,而且未來這一趨勢仍可能延續。

此外,醫保個人帳戶的改革,將會改變3.5萬億元的職工醫保資金結構。預計在個帳改革完成後,隨著個人帳戶的收入減少,未來醫保的累計結存還將繼續下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