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南京教師被停職 粉紅向鳳姐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8日,京港台時間3月9日。

今天焦點:白宮用棉花掌回應習近平秦剛指責:不尋求衝突;中國變臉?積極回應美商務部長訪華。南京一大學教師因不當言論,被官方停職;小粉紅向鳳姐道歉。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白宮稱不尋求衝突 中國積極回應美部長訪華

大國外交,其實有時候如小孩翻臉,打一陣,過一陣可能又好了,沒有別的原因,就是還有一起玩的東西。

這不,我們昨天還談到了中共二會,習近平和中共新外交部長秦剛,都對美國進行了抨擊,稱「如果美方不踩剎車繼續狂飆,再多護欄也擋不住脫軌翻車,必然陷入衝突對抗」。顯然,這是因為紅朝現在內憂外困,需要找人背一個鍋,而「外事不決問美帝」,長期宣傳的「敵人」美國就當仁不讓,要被拿來給領導祭旗了:現在中國經濟社會科技各種問題百出,不是我黨無能,實在是美帝太狡猾了,所以大家一起罵美帝去吧。

而美國這邊怎麼做呢?我們看到白宮用了一招綿掌應對,新聞祕書卡里娜‧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週二(3月8日)回應中共關於「衝突」警告的時候,輕鬆回應說「我們不希望發生衝突」。

她說:「我不能說出中國官方的意圖。我能說的是我們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的。(拜登)總統對中國的態度沒有改變。而且,我們再次明確表示,我們不尋求衝突,我們也不希望發生衝突。我們追求的是競爭,這兩年我們都非常清楚這一點。」

「眾所周知,拜登總統將永遠捍衛美國的利益,但他明確表示我們希望——我們需要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我們將管理這種相應的關係——我們將其視為我們將要處理的一種關係——我們將繼續管理。而總統和他的團隊一直專注於這樣做。」

「但我——我當然不會對中國官員的意圖發表評論。」

後來,又有兩個記者問了和中國相關的問題。卡里娜依然用棉花拳應對。

其中一個記者問題,總統是否擔心與中國的冷戰正在轉變為熱戰?

她回答說,拜登總統實際上最近被問到這個問題,那是在大約一兩週前。

她說:「我們想要一種競爭而非衝突的方法。我們相信我們已經做好了在競爭中戰勝中國,並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的準備。這是本屆總統從本屆政府上任第一天起所做的工作。」

「如果你看看我們對中國所做的許多努力,就會發現——它一直是——以兩黨合作的方式進行。」

後來,又有記者對她發起挑戰,「隨著中國國家主席和外長的更直接的語言,拜登總統他們是否擔心自己希望競爭而不是衝突的行政路線,會被中方視為弱點?」

卡里娜說,我不確定人們怎麼會這麼看,當我們更加準備好競爭中超越中國,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的時候——在本屆總統指導下,以及因為他所做的工作。

說實話,我以前沒有怎麼關注過拜登的這個新聞祕書,可能因為之前川普(特朗普)時期的新聞祕書凱莉‧麥肯娜尼(Kayleigh McEnany)太優秀了,另一個莎拉‧桑德斯也成功當選成為史上首位阿肯色州「女州長」,加上拜登的第一位新聞祕書那個紅髮姑娘水平實在太差,所以,我以前沒有注意過現在這個發言人。現在來看,至少這次她的表現很不錯。

中共這邊呢,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了美國方面的表態,但我們看到,在這個特殊時刻,中共商務部在官方網站上回應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即將訪華的消息。

商務部是這樣報導的,有記者問:近期美商務部長雷蒙多接受採訪時稱她正考慮今年訪問中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媒體報導。中方迄今未收到美方有關雷蒙多部長訪華的建議。我們認為,雙方商務部門保持對話溝通十分重要,對雷蒙多部長希望訪華持開放態度。中方將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彼此關切、推動建設性務實合作。

中共核心黨媒新華社,也轉發了相關消息。顯然,這代表了中共最高層的意思。

所以,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其實這裡也體現了雙方文化的差異,還有真實的目標差異。

在美國這種文化環境中,競爭與合作實際上可以並行不悖,就像美國兩黨或政敵之間,大家會抨擊對方的政策,但回頭還是可以一起開開心心地吃飯,一起為了某個法案坐下來談判、合作。在這個環境中長大的人,對此很習慣,也覺得順理成章。

所以,我們看到,美國和日本也打過貿易戰、芯片戰,但現在雙方依然可以合作,參加G7峰會、美日印澳四方會談和芯片聯盟,一起圍堵中共。

而中共呢,它的文化就無法接受關係三分,什麼?又合作、又對抗、還要競爭,你到底要怎麼樣嘛?!所以,我們看到,它前幾天弄了一個美國霸權報告出來,試圖挑撥美國和西方各國關係,結果被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批評說:粗暴宣傳、不具大國風範。確實,中共到現在也不了解世界。

當然,對中共來說,正處於兩難之中:完全和拜登政府翻臉,經濟和科技上受不了,還會迎來更加嚴厲的共和黨當政;可是不發火和反擊吧,美國這邊也不給它讓步和甜棗吃,所以就對美國痛批一頓。

不過,從目前這種對雷蒙多的積極態度,也應了之前網友對秦剛那番話的評論:怎麼感覺就像一個怨婦一樣?

當前,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海關總署最新的數據顯示,1—2月以美元計出口、進口同比各降6.8%和10.2%,連續4個月負增長。而同時,產業鏈和資金在繼續轉移。這幾天網上多人反應富士康拆除生產線要轉往印度,儘管媒體替富士康出來闢謠,還是很難讓網友信服:因為過去富士康是一個招工大戶,現在卻有一陣沒招人了。

麻煩不斷,有求於人,會哭的孩子有奶吃,或者這就是中共現在對美國像小孩一樣翻臉的原因吧?

南京高校教師因言論被停職 小粉紅向鳳姐道歉

北京時間今天(3月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一名教師,因為課題上的言論被舉報,而遭到了校方停職調查處理。

該大學週三發布的情況說明稱,日前,網絡平台出現該校一教師在課堂上發表不當言論的網帖,引發輿論關注。校方高度重視,已於第一時間啟動調查程序,調查期間暫停該教師的教學工作,「我校對師德失範問題始終堅持零容忍態度,將視調查情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這個通報,讓一部分粉紅網友和五毛感到興奮,表示支持,但也有很多網友認為,應該允許不同觀點「如果都成了一個聲音,那才是最恐怖的」。

那麼,這個老師具體說了什麼被停職呢?根據之前網上曝光出來的視頻,主要有這樣一些言論:

一、關於持槍的看法。他說,「美國有槍是一件好事,有槍可以更好地保護婦女權益,如果私闖民宅可以一槍打死。這也是他們更加發達更加文明更加自由的標誌。因此發達國家犯罪率更低,比我們更安全,我們犯罪很多的,比如唐山打人案。」

二、北洋政府是中國最為民主的時期,因為段祺瑞給劉和珍君道歉了,而且那一段時間換了很多總統。

讓小粉紅忿忿不平的是,陳老師居然說北洋政府最民主(而不是現在),但有意思的是,他們在轉發時,卻不敢引用「民主」這樣的詞,顯然他們很清楚,那可能會被刪帖或刪號。

三、陳老師還說,如果中國被封鎖出口,一大半人是吃上不飯的。

對這個比例,我沒看原視頻,個人認為陳老師講的數字有點大,應該更嚴謹一些。但是,大家其實能看出來,他是說要和美國搞好關係,這樣對國家才好。

比如,他在另一段中講道:「雖然中國和西方的地緣政治競爭關係和衝突將向所有領域蔓延,但雙方最好不要發展成經濟戰爭和武力戰爭。『沒收』海外資產已經進入美歐的政策工具箱,剩下的是它們想怎麼用的問題,而不是用不用的問題。」

因為這樣,首先受傷的肯定是普通百姓對吧?官員們雖然也吃虧,但還可以生活得較好,就像中國三年清零封城時那樣。

此外,陳老師還引用鄧小平對前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之的一段話,談為什麼要重視同美國的關係,「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這個也成了小粉紅們舉報他的一項罪名。

我不知道這些舉報陳老師的小粉紅們是怎麼想的,但是我想對這樣的網友們說兩件事:第一,請大家看看,習主席怎麼對待和美國的貿易的,包括我上面講的故事;第二,我們回顧一下,中共外交部如何處置美國限制和中國共產黨黨員和家屬赴美與貿易戰的關係。

在美國對中國出口的3700億美元商品施加了懲罰性關稅之後,2021年,中共外交部沒有要求美國撤銷關稅,而是在7月26日,中美第一次天津會談的時候,向美方提出了兩份清單,其中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

什麼內容呢?外交部和新華社說的很清楚,「中方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意思是不要限制我們官員的老婆、孩子赴美,也不要扣押我們的財產。

另外,在美國還沒有做出相關限制的2020年,《紐約時報》透露了川普政府的這個計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說了什麼呢?

她說:「上述報導的真實性我無從核實,你們要去問美方。如果屬實,我認為美方非常可悲。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除了各種威脅制裁還想給世界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希望美方不要再做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助於維護自身大國形象、信譽和地位的事。」

所以,我們看到,中共官員們一方面自己做著和珅和石敬瑭,另一方面,卻要廣大學生們學雷鋒。陳老師只是說了一些實話,有什麼錯誤呢?

其實,在中國的環境下,每一個人都會不同程度地被宣傳洗腦,這很正常,因為我也是這麼走出來的,從小粉紅,認識到了真正的普世價值。

但是,最近我們看到,也有一些人在覺醒。比如,美東時間3月6日,現在居住在紐約的中國網紅@鳳姐在推特上說了一段話:

「有人說我判斷正確,但是逃早了一點,沒有賺到最後一波直播帶貨紅利。第一呢,我對錢沒有興趣,我最愛的是學習;第二呢,我也不賺認知之外的錢。國內這些靠過去20年國運賺到錢的人,一定會憑自己的認知虧出去,我們過10年再看。」

這個話打動了很多人,有網友3月7日在微博向鳳姐公開道歉,說「羅玉鳳當紅的時候,我沒少寫文章諷刺、挖苦她。事過境遷後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淺見。今天鄭重向羅玉鳳女士道歉,您是當今中國少有的清醒者之一。」

其實,前幾天,已經有一群網友排隊向鳳姐道歉了,只因為她還說了一句十六字的話:「哪國人並不重要,哪國把你當人才重要。」

於是很多人向她道歉,有網友說原來自己才是找不著北的那個,或覺得羅玉鳳說的這十六個字才是當下時代最大的真理。也有人感嘆說,現在的羅玉鳳越來越有文化人的感覺。還有網友覺得,能自由自在地活著,就是最大的幸運。

那麼,為什麼網友願意向羅玉鳳道歉,願意誇她、認可她呢?知乎網友認為,只是因為她的這十六個字,說出了當下這個時代中,絕大多數普通網友的共同心聲。

這位知乎網友還說,希望有朝一日,羅玉鳳說的這十六個字能夠被刻在石柱上,讓更多的人看到它,並去思考它:「哪國人並不重要,哪國把你當人才重要。」

好了,大家怎麼看陳老師的那些話,以及網友們對鳳姐的評價呢?歡迎你們在評論區發表你們的看法。

另外,跟大家透露一個好消息,大家知道我的視頻也一同發布在乾淨世界網站上,現在網站增加了一個新功能,就是可以在看視頻的時候,參與我的話題,或你們可以自己發起新的話題,這樣會大大增強我們的互動和學習,還有可能被推到網站首頁變成熱門話題。喜歡的小夥伴們,趕緊訂閱我在乾淨世界的頻道《秦鵬觀察》吧,一起來討論起來。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讓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高度,觀察國內外重大事件。謝謝,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