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李克強「人走茶涼」習布兩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習近平李克強最後過招,習撕破面子點名美國;北京開啟朝鮮模式,習近平布下兩大殺招;秦剛要與狼共舞,北京各階層收入大揭底;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地點成謎,台灣定下開槍界線。

李克強落入「人走茶涼」窘境?

還記得我在上一集裡放的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他的國務院舊班底合照的錄像嗎?如今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剛做完政府工作報告,新總理還沒正式浮出水面,就已經進入「人走茶涼」的窘境了。

今天看到網友發布的一張截屏圖片,他在微博轉發李克強的那段錄像,結果就出現了這樣的結果:抱歉!因此內容中可能存在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或「微博信息公約」的信息,暫無法被轉發。

在我看來,這個視頻之所以會被扣押,恐怕是因為李克強在對那八百多同事講話時説了句意味深長,但很不符合共產黨員信仰的「人在做,天在看」。

有人認為,這是李克強在對某人最後喊話。我還真不這樣看,倒像是李克強退任前內心一時感慨沒摟住而已,因為,在李克強這個位置,他完全知道對方是什麼人,也知道自己馬上將面對的是什麼。看他在做完政府工作報告後,與習近平最後的握手場景令人感嘆。

剛剛放的這還是慢鏡頭的畫面,面對全國觀眾,兩個人最後的握手竟然握得這麼敷衍,習近平甚至都不願意停留一下,就直接轉向了一邊走開。

6號,習近平與政協委員開會時,就開始對李克強旁敲側擊了。習近平說,「我們的一些政策,搞好了是改革的成功,搞不好就可能是腐敗的痛點。」他專門舉例中共的「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後,管跟上沒有?服到位了沒有?光放不管不行,跟著就要爆雷。」

「放管服」是什麼,就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簡稱。而這個概念,是李克強在2015年提出並且強力推行的措施。習近平這種説法,是把各處爆雷的責任推給了誰呢?

在我看來,這就是習近平給李克強的「人在做,天在看」的即時回應,不過,對習近平來説,李克強已經屬於過去時,兩會還沒完,還需搞定的事不少,特別是要首先搞定在國內定於「一尊」後的「長治久安」才行。

「數據局」若和「內務委員會」聯手 西朝鮮來了

現在看來,習近平已經布局完成,這次主要是在「刀把子」和「錢袋子」上下手。首先,當然是親手握住「刀把子」——建立自己的「東廠」組織。通過所謂機構改革成立新的「中共中央內務委員會」,讓公安部和國安部雙雙脫離國務院系統,而直接歸屬習自己,掌管人則交到現任公安部長、習的親信王小洪的手裡。

這一招兒是把以前別在總理腰上的刀,直接攥在手裡,相當於整合了公安、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和民政部的管理功能,類似於普京的聯邦內務部。

這樣一把刀不但使用起來方便,更重要的是,這把刀會隨時懸在所有中共高官的頭上,甚至會埋在高官們的枕頭下,讓所有有異心的人隨時感到涼颼颼的恐怖。

當「刀把子」握住了,這次掌控「錢袋子」的手法則更突出了「與時俱進」的時代感。

中共已決定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7號,中共國務院更推出了將新建「國家數據局」的計劃。對外的説法是精簡人員。其實是整合原先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以及發改委管理的內容,相當於把金融和大數據牢牢掌控起來。

在專家看來,這種方式進一步將所有數據,包括私營公司積累的數據強行化為中共資產,然後再根據中共的需要進行分配或限制。而對一般民眾來説,你的所有個人信息、錢財、物業,消費,甚至日常出行,與人交往的任何數字化信息中共都瞭如指掌。

江西金融學者宋德富認為:「國家政權的安全和金融的安全都在數據中,你個人帳號每轉一筆資金,大數據馬上顯示,而且去向也知道了。大數據是一張天網,實際上管控不可能放鬆。他們早就演練過,在疫情期間,數字起的作用大到可影響我們的智力。」

在我看來,一旦「國家數據局」和「內務委員會」聯手運作,「西朝鮮式」的統治格局已經正式向所有中國人走來。

習罕見直接批美國 秦剛說「與狼共舞」

這次兩會,除了要把對內管控全面升級外,對外的亮點也不少。習近平在兩會上罕見地直接批評美國,把造成中國國內危機的原因甩鍋的目的非常明顯。

按習近平的一貫做法,他通常會避免在公開講話中直接批評美國,不會直接點名批評其它國家,但這次,習近平直接點名美國,他在6號的政協會議上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用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吳木鑾的話說:「這是轉移內部矛盾的方法,不過結合最近中國外交口和宣傳口對美國的譴責,接下去估計最大的宣傳動作就是打倒美帝國主義,熟悉的事情回來了。」

還真讓他猜對了,作為新任中共外交部長的秦剛,週二在記者會上就開始給習近平打配合,有意思的是這位原駐美戰狼大使,為了再次呲牙,先得為自己的戰狼本色洗洗白。

秦剛大概忘了,「與狼共舞」這個詞是美國人在原野上玩命玩兒出來的名詞,用人家的詞耍帥無疑是在班門弄斧,要是真見著狼的話,別説「與狼共舞」了,秦外長那時能找著北就算不錯了。更何況,共產黨人在《共產黨宣言》開篇處就直接自稱是「一股幽靈」,秦外長要跳舞的話,也恐怕是「與幽靈共舞」吧?

我發現,如今想登上高位的中共官員,還真得有個緊跟習總書記的樣兒才行,你看看人家秦剛,習總曾經常帶個小本本兒,秦外長馬上就有樣學樣兒了。

老百姓過日子 應該誰統一誰呢?

每次兩會都少不了這麼一扒,也是對大陸華人來説最敏感的點。我在聊自己的想法之前,先來看看當天,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

台灣問題是個非常敏感的話題,甚至兩邊的民眾都可能因為一個觀點,甚至一個用詞就能氣得跳起來。我覺得任何問題,如果不能夠理智地去思考都會走入極端和無解。

對於大陸的小粉紅來説,每次中共挑起「統一」議題你們熱血沸騰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一個根本點:中國大陸和現在的台灣是怎麼分開的?在1949年之前,根本沒有什麼「統一」問題啊,當時就在一起啊,還不是因為中共要推翻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內戰造成兩千多萬中國人死亡後,才最後造成了1949年後事實上的兩岸分離嗎? 要抓元凶難道不是中共嗎?

之後,中共開始在大陸一個勁兒地折騰,從農村到城市,從地主到資本家,再到知識分子,然後文革折騰全國所有人,後來折騰不下去了,搞所謂「改革開放」。

咱們別聼中共吹什麼,折騰到今天為止。其它先不説,咱就用李克強親口説的來算吧:現在中國還有6億人每月收入1000元人民幣。合成美金就是中國有6億人的年收入平均都不到2000美元,屬於吃了上頓找下頓的赤貧狀態。而去年台灣人的平均年收入是3萬3000美元。一邊收入2000美元,另一邊是3萬多美元。而兩邊都認同孫中山題寫的那句:天下為公嗎!認為天下是公眾的。

那麼開個不是玩笑的玩笑:如果真是從老百姓過日子的角度講,如果要統一,應該誰統一誰呢?

其實提到現狀,還別説中國什麼廣大農村地區,就是現在的北京,應該算是最富裕最有工作機會的大城市之一了吧,各個階層的收入情況恐怕説出來也會讓人一驚。

麥卡錫訪台有變 蔡英文訪美國

説到台灣議題,最近傳出的一個蔡英文要來美國的消息,估計真的會氣得秦外長像狼一樣「舞」來。

本來曾傳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要去台灣訪問,如今情況似乎有變。

英國《金融時報》6號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 「已說服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在加利福尼亞州會面,而不是在台北,以謀求避免來自北京咄咄逼人的反應」。

據消息人士透露,蔡英文是準備在4月份訪問中美洲的時候,安排途經美國的加州。到時,她會被邀請在里根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説,麥卡錫很可能就在那時和蔡英文會面。

有意思的是,麥卡錫的辦公室、里根圖書館,還有中共大使館都沒有回應媒體的問詢。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回覆則是「沒有信息可以分享」。

而時事評論人侯宗佑表示:蔡英文這趟訪美,「名義上低調,實際上,裡子可是全要了。」

對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會借蔡英文見麥卡錫,於是「師出有名」攻打台灣的疑問?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7號表示,中共可以找任何理由攻台,國軍是以防衛作戰態度面對,不期望這種事發生,但也不容許中共一再挑釁。

邱國正強調:只要有敵軍進入一定的界線以內,國軍就會自衛反擊。他給出了具體界限:比如當對方進入24海里的領海、領空時,這條外圈的線就是24海里線,這時國軍就要做準備;一旦進入12海里領海界限內,在這裡,就會正式開打。

觀眾朋友,您對我上面說的「統一」的淵源有什麼看法? 對兩岸之未來有什麼高見呢?請理性留言討論。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時事金掃描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