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布機構改革方案 擬設金監局和數據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涉及金融、科技、信訪、農村等多個系統。由於官方此前宣布提交人大審議的是黨國機構改革的「部分內容」,後續「中央機構改革」變動內容有待觀察。

中共人大會議7日聽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建議在中銀保監會的基礎上,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由國務院直屬,不再保留中銀保監會。中證監由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新設的金監局就是要防範,不管是從財團、地方政府、還有地方金融,甚至金融集團裡面有可能產生的這種,因為房地產所延伸的這種連鎖性的金融風險。可是因為中國房地產的問題實在太嚴重了,而且是中共幾十年累積的,所以他只會使中國的這些房地產引起的金融問題,他會拖得更久,那並不表示他這個風險能夠消除。」

改革方案還擬增設「國家數據局」,整合網信辦、發改委的數據監管任務,由發改委管理。觀察人士認為,中共的監控數據統籌到中央機構,對民眾的監控行為很可能會變本加厲。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經濟暨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宋國誠:「這個國家數據局,就是國家要壟斷控制整個中國大陸內部的這種數字的運算,乃至於一些網絡的資訊,人民的言論等等的。所以它的這個政治性的目的遠遠高於它的所謂數字經濟的這種經濟效益的意義。」

與此同時,專家指出,數據越來越變成一種「戰略經濟資源」,中共近年來加強對國內的數據監管,原因是擔心私人公司不受控制的收集,使中國內部的很多資料,被西方世界所掌握,並涉及到所謂藏匿管轄的問題。

鄭政秉:「所以這個可以看到,中共本身自己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裡面,它是更加的沒有自信,更加覺得危機。」

改革方案還將把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鄭政秉教授認為,由於中共倒行逆施,中國多地頻發抗議,中共要通過機構改革,加強對民間的打壓。

鄭政秉:「隨著疫情還有中國經濟下滑之後,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乃至習近平本身的肯定、相信跟所謂的擁護已經越來越弱,所以這種群體的維權跟群體的戰反,只會越來越烈,所以我想這部分他要直屬國務院,他基本上就是為了要維穩,基本上要更加的控制民間的維權、戰反這些運動。」

經濟學者謝田3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統治機構的所謂「改革」,不管怎麼改,都只是耗費著納稅人大量的金錢,做著重複無意義的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