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只有9到10億? 蓬佩奧講話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8日訊】日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受訪評論中共的威脅,期間提到「9億、10億中國人」,被懷疑是否涉及中國真實人口數據。

3月2日,美國之音發布了對蓬佩奧(Mike Pompeo)的一段專訪視頻。蓬佩奧在講話中談到中共幾十年來如何威脅美國和全世界,以及美國應該如何反擊等等。

他說,中共是一種比納粹更大的威脅,對全世界而言是更大的威脅。幾十年來,中共一直在與美歐進行經濟戰。美國有人反對另一場冷戰,但有時候人們必須面對現實。習近平正在發起一場戰爭,這場戰爭從經濟開始,從「大外宣」和「戰狼外交」開始,目的是為一場「更大的衝突」做準備。

蓬佩奧還談到美國的反擊:美國政府取締了國内有史以來最大的間諜行動,這些間諜行動是在德州休斯敦的中共領事館運作。美國的反擊使中共的間諜活動倒退了很多年。中共並不是10英尺高的巨人,美國最終會贏,西方會勝利,但美國必須發揮堅定、深思熟慮的領導作用才能做到這一點。

他還說,美國應該認清中國的實際情況,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這樣就能促使中國內部演變出一種「不同的領導層」,這對美國有好處,「對9億、10億中國人也有好處」,因爲中國人也不想與習近平現在的所作所為有任何關係。

美國之音中文網將上述講話片段翻譯成「對十幾億中國人民也有好處」。但一些讀者發現,蓬佩奧說的應該是「9億、10億中國人」(nine hundred million, billion Chinese people)。

蓬佩奧在就任美國國務卿之前,曾經當過一年的中央情報局局長。他任職國務卿期間,有華人學者余茂春做他的智囊。他被認爲是最了解中共的美國政客之一。

有網友懷疑,他的上述講話是否無意間透露了當前的中國真實人口。

中共近年來一直宣稱中國人口超過14億。但2020年11月的人口普查結果推遲幾個月才發布,已令外界普遍懷疑中國人口是否出現驟降。在這次普查前,中國已經歷了近一年的慘烈疫情。

經過三年多的疫情大爆發之後,外界更懷疑中國人口到底還剩多少。特別是去年12月開始、至今仍在延續的這一波疫情,一度造成全國醫院和殯儀館「屍橫遍地」的慘狀,其間到底損失多少人口仍是一個謎。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