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新增數據局 輿論憂科企活力被扼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中共人大會議公布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其中將新組建「國家數據局」的規劃引發輿論關注。有知悉相關計劃者,對這個新機構會否進一步扼殺中國科技業的活力表示擔憂。

週二(3月7日),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提交審議的機構改革方案。其主要內容集中在對科技、金融、數據等領域的機構改革,其中將新組建「國家數據局」的方案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

據大陸媒體披露,新組建的「國家數據局」是由中共發改委管理的國家機構。根據相關方案,原先由中共網信辦承擔的「研究擬訂數字中國建設方案」等職責,以及發改委承擔的統籌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等職責,今後都將劃歸「國家數據局」負責。

此前一天(3月6日),《華爾街日報》曾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搶先披露了中共擬成立一個新的國家數據機構來進行數據監管的消息,引發了公眾對北京當局集中管控數據的目的與監管範圍的猜測。

根據這篇報導,中共當局建立的這個國家新機構,將與國家反壟斷局擁有類似的地位,成為國家處理數據相關問題的最高監管單位。预计该機構將決定跨國公司是否能輸出其在華業務所產生的數據,並制定、實施企業的數據蒐集與共享規范,如,禁止企業蒐集某些類型的消費者數據,或審查國內公司與外國商業夥伴共享的有關數據等。

報導表示,當前跨部門的數據管理,有時會讓企業不知道該找哪個機構處理問題,新的管理機構或許可以簡化數據管理。但有知悉該計劃的科技高管表示,自己對於該機構會否進一步扼殺中國科技業頗為擔憂。

此外,近幾年為了符合中共當局的資安要求,特斯拉、寶馬、福特和戴姆勒等外國車企先後都在中國大陸建立了數據中心,以確保將中國用戶的數據留在當地。新組建的國家數據局是否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來處理這些領域的問題,《華爾街日報》對此提出了質疑。

近年來中共當局已經把數據視為一種「戰略經濟資源」,因為擔心私人公司不受控制的收集數據,可能使國家行為者將有關基礎設施和其他國家利益的訊息「武器化」,而加強了對國內收集的數據的監督。

對此,路透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年利達律師事務所駐上海的律師羅世軒(Alex Roberts)的分析稱,正如其它大型市場所顯示的那樣,一個一刀切的解決方案可能具有挑戰性,而跨國公司所擔憂的是,一個集中的數據監管機構,將如何與海外利益相關者對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