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新增数据局 舆论忧科企活力被扼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中共人大会议公布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将新组建“国家数据局”的规划引发舆论关注。有知悉相关计划者,对这个新机构会否进一步扼杀中国科技业的活力表示担忧。

周二(3月7日),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提交审议的机构改革方案。其主要内容集中在对科技、金融、数据等领域的机构改革,其中将新组建“国家数据局”的方案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据大陆媒体披露,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是由中共发改委管理的国家机构。根据相关方案,原先由中共网信办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等职责,以及发改委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职责,今后都将划归“国家数据局”负责。

此前一天(3月6日),《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的爆料,抢先披露了中共拟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数据机构来进行数据监管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北京当局集中管控数据的目的与监管范围的猜测。

根据这篇报导,中共当局建立的这个国家新机构,将与国家反垄断局拥有类似的地位,成为国家处理数据相关问题的最高监管单位。预计该机构将决定跨国公司是否能输出其在华业务所产生的数据,并制定、实施企业的数据搜集与共享规范,如,禁止企业搜集某些类型的消费者数据,或审查国内公司与外国商业伙伴共享的有关数据等。

报导表示,当前跨部门的数据管理,有时会让企业不知道该找哪个机构处理问题,新的管理机构或许可以简化数据管理。但有知悉该计划的科技高管表示,自己对于该机构会否进一步扼杀中国科技业颇为担忧。

此外,近几年为了符合中共当局的资安要求,特斯拉、宝马、福特和戴姆勒等外国车企先后都在中国大陆建立了数据中心,以确保将中国用户的数据留在当地。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是否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来处理这些领域的问题,《华尔街日报》对此提出了质疑。

近年来中共当局已经把数据视为一种“战略经济资源”,因为担心私人公司不受控制的收集数据,可能使国家行为者将有关基础设施和其他国家利益的讯息“武器化”,而加强了对国内收集的数据的监督。

对此,路透社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驻上海的律师罗世轩(Alex Roberts)的分析称,正如其它大型市场所显示的那样,一个一刀切的解决方案可能具有挑战性,而跨国公司所担忧的是,一个集中的数据监管机构,将如何与海外利益相关者对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