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本大學招聘會招洗碗工、行李員 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近日,河南鄭州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舉辦的一場招聘會上,意外出現了洗碗工、行李員、收銀員等招聘崗位,且最低月薪僅人民幣2000元。現場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後引發網民熱議,大學生就業難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近日,「一本院校招聘會現多家酒店招洗碗工」的詞條在中國互聯網上了熱搜,成為社交媒體上網友們熱議的話題。

從網絡上已經曝光的視頻中可以看到,在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舉行的一場招聘會上,有不少餐飲公司、酒店貼出了招聘服務員、涼菜師傅、行李員、洗碗工、收銀員的廣告。其中,收銀員的待遇最低,月薪僅為2000元左右。這次招聘會上,甚至還出現了 「會計兼出納」這樣明顯違規違法的荒唐崗位。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河南財經政法大學號稱是「河南最好的財經政法類大學」,在高考招生中屬於本科第一批次錄取的大學(俗稱「一本」)。如今傳出這所學校舉辦的招聘會上竟然出現了招聘洗碗工這類無需任何高等教育背景的崗位,難免讓一眾網友感慨有加。

有陝西網友調侃道:「就業門檻好高」;有網友吐槽說,「三千塊招不到農民工,但能招到大學生」;有網友感嘆,「送走了廉價農民工時代,迎來了廉價大學生時代」;還有網友評論說,「不覺得浪費國家資源嗎?辛苦培養出來的大學生,就算剛畢業需要鍛煉機會,也不至於直接去洗碗吧」。

有一位山東網友留言說:「之前我們學校的招聘會,老遠一看竟然還有中石油的牌子,走近一看是招洗車工的。」

網友「七元老師」則評論道:「現在的企業已經不講究什麼留住人才,而是巴不得低價撿人用,反正人多,你不干有人干,已經惡性循環了。」

 

(網頁截圖)

隨著越來越多網友轉發相關消息,圍繞一本大學招聘洗碗工的話題,網友們展開了更廣泛的討論。

眼看輿情要失控,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緊急於3月5日發表聲明稱,這次引發輿論關注的招聘會並非專為本校學生所設,而是有「省內外20餘所院校10000餘名畢業生到場參會,甚至社會人員也可以正常入校參加招聘活動。

參加招聘會的某酒店則向前往採訪的大陸媒體表示,酒店行業缺的基本都是基層崗位,一般都是去大中專院校招聘。

3月6日,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就業創業指導處工作人員在回應大陸媒體的質詢時聲稱,這次引發關注的招聘會是鄭州市主辦的,面向全市畢業生,包括大專生、中專生、技校生等,財大隻負責提供場地,並不參與對招聘企業的審核。

有大陸媒體在相關報導中表示,這次河南財大招聘會引發輿情的關鍵點在於,觸動了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焦慮,很多畢業生都很怕找不到心儀的工作,需要面對不得不向下擇業的現實。

據公開的資訊,202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將達1158萬。在目前中國經濟低迷情況下,大學生畢業後就業難已成無可迴避的嚴峻現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