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本大学招聘会招洗碗工、行李员 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7日讯】近日,河南郑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意外出现了洗碗工、行李员、收银员等招聘岗位,且最低月薪仅人民币2000元。现场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网民热议,大学生就业难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近日,“一本院校招聘会现多家酒店招洗碗工”的词条在中国互联网上了热搜,成为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从网络上已经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有不少餐饮公司、酒店贴出了招聘服务员、凉菜师傅、行李员、洗碗工、收银员的广告。其中,收银员的待遇最低,月薪仅为2000元左右。这次招聘会上,甚至还出现了 “会计兼出纳”这样明显违规违法的荒唐岗位。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据公开的资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号称是“河南最好的财经政法类大学”,在高考招生中属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的大学(俗称“一本”)。如今传出这所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竟然出现了招聘洗碗工这类无需任何高等教育背景的岗位,难免让一众网友感慨有加。

有陕西网友调侃道:“就业门槛好高”;有网友吐槽说,“三千块招不到农民工,但能招到大学生”;有网友感叹,“送走了廉价农民工时代,迎来了廉价大学生时代”;还有网友评论说,“不觉得浪费国家资源吗?辛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就算刚毕业需要锻炼机会,也不至于直接去洗碗吧”。

有一位山东网友留言说:“之前我们学校的招聘会,老远一看竟然还有中石油的牌子,走近一看是招洗车工的。”

网友“七元老师”则评论道:“现在的企业已经不讲究什么留住人才,而是巴不得低价捡人用,反正人多,你不干有人干,已经恶性循环了。”

 

(网页截图)

随着越来越多网友转发相关消息,围绕一本大学招聘洗碗工的话题,网友们展开了更广泛的讨论。

眼看舆情要失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紧急于3月5日发表声明称,这次引发舆论关注的招聘会并非专为本校学生所设,而是有“省内外20余所院校10000余名毕业生到场参会,甚至社会人员也可以正常入校参加招聘活动。

参加招聘会的某酒店则向前往采访的大陆媒体表示,酒店行业缺的基本都是基层岗位,一般都是去大中专院校招聘。

3月6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处工作人员在回应大陆媒体的质询时声称,这次引发关注的招聘会是郑州市主办的,面向全市毕业生,包括大专生、中专生、技校生等,财大只负责提供场地,并不参与对招聘企业的审核。

有大陆媒体在相关报导中表示,这次河南财大招聘会引发舆情的关键点在于,触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焦虑,很多毕业生都很怕找不到心仪的工作,需要面对不得不向下择业的现实。

据公开的资讯,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将达1158万。在目前中国经济低迷情况下,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已成无可回避的严峻现实。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